百裡杜鵑“五個體系”打造四季可游全域旅游示范區——

花開景滿枝 花落客常在

2021年01月14日08:47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趙相康

銀裝期美夢,瑞雪兆豐年。近日,畢節市百裡杜鵑風景名勝區內,由冬雪裝扮的美景,在微信朋友圈和各短視頻平台迅速傳播,吸引了網友紛紛轉發點贊。

在剛剛過去的2020年,百裡杜鵑收獲頗豐。成功躋身第二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跳花坡景區被評定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彝山花谷景區獲得貴州十大康養度假旅游基地……花開滿枝頭,花去人常在。據統計,2020年,百裡杜鵑旅游在疫情影響下仍保持穩步發展態勢,累計接待游客290.8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22.24億元,花期之外的百裡杜鵑仍以非常魅力吸引游客前來。

近年來,百裡杜鵑把“生態化理念、全域化發展、國際化標准”作為全區旅游發展的主攻方向,按照“產業圍繞旅游轉、產品圍繞旅游造、結構圍繞旅游調、功能圍繞旅游配、民生圍繞旅游興”的要求,完善景區設施建設、生態保護、宣傳運營等機制,搶抓舉辦2020年杜鵑花展和2021年畢節市旅發大會機遇,持續在增強景區吸引力、提升服務力、激活消費力上下功夫,全面提升景區商業轉化率,以旅游引領全區經濟轉型發展、提質發展。

春賞花、夏避暑、秋休閑、冬康養。2016年以來,百裡杜鵑管理區持續推進旅游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構建組織協調、生態保護、產品供給、管理服務、市場營銷“五個體系”,讓百裡杜鵑發展成為旅游產品豐富,四季可游的全域旅游示范區——

構建組織協調體系,對分屬黔西、大方兩縣的旅游資源進行“跨縣組合”,建立“黨工委、管委會+全域旅游發展領導小組+職能部門”管理機制﹔

構建生態保護體系,把發展全域旅游作為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實踐路徑,突出推進茶旅一體化和花卉商品化,大力培育和發展森林康養、花海觀光、田園休閑、文化體驗及避暑旅居,把風景變成產品,把游客流量變成經濟增量﹔

構建產品供給體系,建成“彝山花谷”景區並入選貴州十大康養度假旅游基地,建成跳花坡國家4A級旅游景區,建成千年紫薇、花田酒肆2個國家3A級旅游景區。聚焦需求育業態,打造研學旅游、紅色旅游、生態體驗游等21條新線路,加快培育空中觀花、VR體驗、真人CS等新業態。圍繞游客消費需求,開發旅游商品五大類212種。積極融入藏羌彝文化走廊和長征國家文化公園貴州段建設﹔

構建管理服務體系,實現旅游設施全域化、服務便捷化、管理智能化﹔

構建市場營銷體系,著力塑造“花間阡陌、山水歸程”文旅品牌,豐富旅游文化內涵及形式,提升旅游體驗感。同時,盤活文體場館資源,以參賽帶觀賽、以觀賽帶旅游。近3年,旅游綜合收入、游客接待人次年均增長達30%。

“建設多彩貴州旅游強省,其時已至、其興可待。百裡杜鵑作為畢節市唯一的5A級旅游景區,也將因勢而謀,全力推進旅游高質量發展。”在百裡杜鵑旅游局副局長羅丹看來,省委、省政府印發了《關於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旅游產業化建設多彩貴州旅游強省的意見》,為貴州旅游指明了方向。

“因旅而立,憑旅而興。”羅丹說,未來,百裡杜鵑將圍繞“二二四三三”旅游發展思路,聚焦“花間阡陌、山水歸程”文旅品牌,搶抓成功創建全域旅游示范區及國家旅游標准化示范之機,加快推進全域旅游升級,積極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和建設溫泉示范區,加快發展壯大避暑旅游、康養旅游、文化旅游、鄉村旅游、森林旅游、研學旅游等新品牌、新業態,打造旅游消費集聚區,建設成貴高鐵線上最美旅游景區。

【經驗共享】

百裡杜鵑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區的成功關鍵在於全域統籌、協調發展。通過持續統籌“花區之外、花期之外”兩個大局,不唯花、做足花、延長花、超越花,推動由旅游資源大區向旅游經濟強區轉變,開發重點由花期花區之內向花期花區之外轉變,發展方式由旅游資源開發向旅游環境建設轉變,通過品牌賦能,旅游業態由單純旅游觀光向康養休閑度假轉變,發展結構不斷優化。百裡杜鵑的發展對全省乃至全國全域旅游發展都具有創新意義和參考價值。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