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著的追求 崇高的事業(暖聞熱評)

楊三喜

2021年01月14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物】“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張桂梅

【故事】張桂梅是雲南省麗江市華坪縣女子高級中學黨支部書記、校長,華坪縣兒童福利院院長。她創辦了全國第一所全免費女子高中,是華坪兒童之家130多個孤兒的“媽媽”。她在黨支部堅持每周開展1次理論學習、重溫1次入黨誓詞的組織生活。她常年堅持家訪,行程11萬多公裡,覆蓋學生1300多名,為學生留住了用知識改變命運的機會。她以堅韌執著的拼搏和無私奉獻的大愛,詮釋了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前不久被授予“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和“時代楷模”稱號。

【點評】

63歲,20多種疾病,扎根滇西貧困山區教育一線40余年,12年把1804名貧困山區女孩帶出大山、送進大學……張桂梅創造了很多值得稱道的數字。每一個數字背后,都是她在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用愛心點亮貧寒學子人生之路,以教育斬斷貧困代際傳遞。

張桂梅認識到,斬斷貧困的代際傳遞,可以從提高婦女素質入手。所以她堅定地創辦了一所面向貧困家庭女生的免費高中,讓女孩接受教育,進而改變當地貧窮落后的面貌。張桂梅沒有兒女,卻有著深沉的母愛。不計回報、傾其所有,甚至不顧生死的付出,這些都是因為共產黨員的信仰。“如果說我有追求,那就是我的事業”。張桂梅用數十年如一日的行動與堅守,成為了人們學習的榜樣。

“紅梅花兒開,朵朵放光彩,昂首怒放花萬朵,香飄雲天外……”《紅梅贊》是張桂梅最喜歡唱的歌,也是華坪女高學生們耳熟能詳的曲目。張桂梅提出了“革命傳統立校,紅色文化育人”的教學理念,堅持用紅色文化引領教育、培養學生不畏艱辛、吃苦耐勞的品格,引導學生銘記黨恩、回報社會。當華坪女高的學生們走出大山、走進大學、走入社會,當她們遇到困難和挫折,這種紅色文化的熏陶,仍能激勵她們不畏艱難、繼續前行。張桂梅所做的不僅在於傳授知識,更在於立德樹人, 引領她們自立自強改變命運,讓每一個人都能成為大寫的、站立的人,成為一朵朵傲然綻放的紅梅。

最讓張桂梅欣慰的是,那些從大山裡走出的女孩們在大學畢業后,很多又選擇回到大山,選擇最艱苦的崗位、到了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張桂梅堅守的最大意義正在於此,培養更多對家鄉、社會、國家、民族有用的人,讓愛心、奉獻之心匯聚成河,讓責任和使命代代相傳。這也正是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動力所在。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4日 第 05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