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區一帶”進行時丨鄉村振興示范帶建設下步這樣干

2021年01月12日09:2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新蒲新區2021年三級干部大會暨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了奮力實現“到2035年現代化水平高於全市平均水平、現代化城鎮在西部走前列”的宏偉目標。著眼“2035看新蒲”,我們的筆者就如何做好鄉村振興工作採訪了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

筆者: 結合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省委十二屆八次全會、市委五屆十次全會精神,我們區農業農村局、區文體旅游局,立足新區“十四五”規劃,在鄉村振興這個領域方面將如何發力?

新蒲新區農業農村局局長肖成進:

打造鄉村振興示范帶,就是要把新蒲新區建設成為產城融合興旺、鄉村美美與共、治理體系高效的和美之都。

今年,區農業農村局在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過程中,將緊緊圍繞“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戰略總要求,在城鄉統籌一體化進程中,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全力助推新區鄉村全面振興。

將繼續加大對各村(居)已選定發展的產業支持力度,深入推進農村綜合改革,加快推進“村社合一”等新型實體化、市場化經營主體,推行“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模式,建立科學合理的利益聯結機制,持續深化推進農村“三變改革”,多舉措促進農業產業發展,力求通過發展壯大鄉村產業,激發農村創新創業活力,最終實現第一產業與第二、三產業有機融合,拓寬群眾增收渠道。

另外,加強農村垃圾治理和污水治理工作,提升村容村貌,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在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上下功夫,傳承發展鄉村優秀傳統文化,建立健全村規民約,全面推動村民自治,打造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的鄉村新風貌。

新蒲新區文體旅游局局長曾永娜:

對於文體旅游局來講,要因地制宜做好鄉村振興規劃編制。做到科學規劃、注重質量、從容建設,保証規劃編制成果的規范化、標准化及實用性。按照“定位要准、功能要清、特色要明”的原則,堅持“一村一規劃、一村一特色”﹔遵循鄉村發展規律和鄉土特色,注重近期任務與遠期目標相結合,實現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的發展目標。

努力做大做強鄉村旅游。加快旅游景區景點建設,豐富特色文化旅游產品,加快建設一批精品景點和文旅項目,打造精品民宿、農村客棧、農家樂,推動形成一批鄉村旅游的“網紅地”和“打卡點”,探索構建“微度假”旅游模式,促進全域旅游發展。

以鄉村振興為抓手,做好脫貧攻堅成果的鞏固。推進完善鄉村文化基礎設施建設,深挖鄉村文化內涵,豐富文體活動,著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特”品牌,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為實現鄉村振興開好局、起好步。 (包福蘭 周才竣 黃嬌嬌 黃遠)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