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英雄,是那些挺身而出的凡人

2021年01月08日15:19  來源:貴州日報
 

向先進學習!向英雄致敬!1月8日上午10時,貴州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貴陽隆重舉行。

會場外正值寒冬,會場內暖意融融。雄壯的國歌拉開大會帷幕,肅穆的默哀紀念逝去的戰友和病患。陣陣掌聲是全省人民的敬意,頻頻按下的相機快門記錄著偉大歷史瞬間。513位同志被授予“貴州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稱號,299個集體被授予“貴州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稱號。戴上大紅花、走上紅地毯,受表彰人員從容邁步、昂首挺胸,他們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跨越了冬與春、經歷了死與生。

我們的英雄,是那些逆行出征的戰士。從去年除夕夜貴州啟動省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以來,“天使白”“守護藍”“志願紅”迅速集結,他們聞令而動、星夜成軍,他們不畏艱險、爭先赴難。“最美逆行者”義無反顧的感人身影讓人難忘。在貴州會戰,從50多天的嬰兒到87歲的老人,他們從來不言放棄﹔到湖北遠征,50多天累計收治患者2500余人,真正體現了“貴州鄂州,風雨同舟”。還有全省176.9萬名投身一線的共產黨員,他們用行動詮釋著擔當使命。

我們的英雄,是那些挺身而出的凡人。“媽媽去打怪獸了”“疫情不結束,我就不回家”“一個人守一座城,ICU就是我的城”……瞞著父母、推遲婚期、剪去長發,為了踐行投身醫學事業時許下的鏗鏘誓言,他們從一個個小家庭的“掌上寶”,變為我們大家庭的“守護神”。披上戰衣,直面病毒,在生死一線的病房裡同時間賽跑,在冰天雪地的公路上夙夜值守,在各自的戰線保障人民生活,他們在祖國最需要、同胞最需要的時候,以醫者仁心和精湛醫術挽救生命,以無私大愛和忘我奉獻譜寫贊歌,為全國疫情防控工作貢獻了貴州力量,展現了貴州擔當。

平凡鑄就偉大,英雄來自人民。涓滴之力匯聚成磅礡偉力,每個人都了不起!正是有從千千萬萬普通人中挺身而出的他們,貴州才在第一時間控制住疫情,才有了后來及時復工復產的底氣,才有了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才在世紀罕見的大戰大考中面對脫貧攻堅“必答題”和疫情防控“加試題”時交出了一份令人刮目相看的優異答卷。

讓我們向最可愛的抗疫英雄們,致以最崇高的敬禮!(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評論員 李薛霏)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