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教育廳向學生和家長提八點疫情防控建議

2021年01月08日08:42  來源:貴陽日報
 

本報訊 1月7日,省教育廳發布致全省學生和家長的一封信,向廣大學生及家長提出疫情防控八點建議。

做好個人衛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和生活方式,在公共交通工具、電梯、超市等場所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一米線”社交距離,家庭就餐提倡公筷制,咳嗽打噴嚏時注意遮擋等。隨身攜帶足量口罩、速干手消毒劑等必要防疫物品。保証睡眠充足,合理營養,生活有規律,注意保暖,適度體育鍛煉。控制使用手機、平板等電子產品使用的時間。

關注疫情信息。及時了解國內外疫情相關信息,正確認識國內外疫情發展態勢,學習權威科普疫情防控知識,提高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減少感染病毒風險,做到不懈怠、不信謠、不傳謠,消除恐慌,爭做衛生健康文明的傳播者。

減少不必要流動。如無特殊情況,在寒假春節期間原則上不跨省流動,在黔過節,非必要不離黔,避免出國(境)和前往中高風險地區。

避免扎堆聚集。在寒假春節期間,不組織、參與大規模聚集性文體、聚會聚餐活動。家庭私人聚會聚餐等應控制在10人以下,有流感等症狀盡量不參加。盡量不前往人員聚集場所尤其是密閉場所。

人物多病共防。“人”“物”“環境”同防,主動防范新冠肺炎疫情與其他常見傳染病疊加風險的同時,做好流感、諾如病毒感染性腹瀉、肺結核等冬季常見傳染病防控工作。盡量避免購買進口冷鏈食品。到快遞取件點要戴好口罩,取回的快遞件盡量進行消殺,拆封后的包裝按照垃圾分類處理,並用速干免洗手液或肥皂洗手。

生病及時就醫。如有身體不適,立即就醫,在醫院遵守公共秩序,服從安排,做好個人防護,文明就醫。如有發熱、干咳等症狀,應當立即向學校和相關部門報告,採取居家觀察、就醫排查或隔離措施。

豐富寒假生活。全省中小學寒假期間不組織學生參加任何形式的補課,學生和家長無特殊情況不返校,家長盡量不安排或減少安排學生到課外輔導機構補課。家長在督促學生完成學校規定的寒假作業外,應引導學生參加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教會孩子一些基本的生活勞動技能及方法,培養他們形成尊重勞動、熱愛勞動的良好習慣。積極參加有益於身心健康的音體美活動,過一個豐富的寒假。

做好假期計劃。請家長和同學密切關注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及學校的官方網站和微信公眾號,及時了解放假、開學等最新安排。寒假期間,請家長指導幫助學生合理制定學習、生活計劃。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尹香力)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