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歡歌,旋律更高昂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召開五周年綜述

本報記者 孫 超 程 煥 竇瀚洋

2021年01月07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6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指出:“當前和今后相當長一個時期,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

2020年11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強調:“5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沿江省市推進生態環境整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發生了轉折性變化,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

持續向好的水清、天藍、土淨,是一處處河汊與溝渠的蛻變,也是一座座庭院與村庄的煥新……生活在長江經濟帶的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答案。

當這些個性化的答案匯聚起來,便是一首旋律高昂的民生歡歌。

生 態

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更殷實

湖南常德安鄉縣的珊珀湖,宛如依偎在洞庭湖旁的一顆明珠。曾經搬離,如今又搬回湖畔,73歲的劉紹春最清楚,幾年來這汪湖水經歷了什麼變化。

本世紀初,當地引進大型漁業養殖公司,十幾年的高密度養殖、高強度投肥,讓湖水徹底發黑發臭,藍藻瘋長。2017年,中央環保督察組向湖南省反饋督察情況,其中就包括珊珀湖生態問題。

湖南省、常德市兩級推動珊珀湖治理,安鄉縣全力以赴。全面禁投、環湖截污、重點清淤、多點活水、生態修復,五大治理措施迅速確定。

如今的珊珀湖,傳統養殖退出,投資數億元的補水工程將澧水引入湖區循環。水清岸綠,劉紹春又搬了回來。

近千公裡外的浙江桐鄉屠甸鎮,開飯店的黃瑞梅也感受到了同樣的變化。

“以前下水道老是堵塞。”黃瑞梅說,過去各家餐飲店污水都是直排,再怎麼清理,都是治標不治本。

如今,屠甸鎮安裝了30多個三層隔油池。很多餐飲店在廚房接上了油水分離器,攔截的油污由政府回收處理。

長江上游的貴州瓮安縣,也經歷過大刀闊斧的環境整治行動。開採磷礦數十年,瓮安境內多條河流水體總磷含量嚴重超標。2016年以來,瓮安縣以河長制為抓手,以磷污染治理為著力點,打造水清、岸綠、河暢、景美的江河庫生態體系。15家企業停產整治,14.9億元被投入磷煤礦山開採區生態恢復治理、河道生態治理,實現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

“全省4697條河湖共設22755名河長,凡是有長流水、能叫得出名字的河流都有河長負責。”貴州省水利廳一級巡視員魯紅衛說。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經過大力整治,沿江省市生態環境煥然一新。

生 計

生態改善與民生改善更同步

隨著漁民全面撤離,湖南沅江蓮花島上的房屋將被拆除。生態修復后,蓮花島將恢復原貌。

漁民石仲芳夫婦和島上的兩戶鄰居一起,在沅江城區開了一家魚館,希望能在新家園站穩腳跟。

發展產業、務工就業、支持創業、公益崗位、特困救助,當地政府多措並舉,為退捕漁民撐起新生活。“對於沒有自主就業能力或者意願的漁民,我們提供‘311就業服務’。”沅江市退捕漁民安置保障“一幫一”辦公室主任劉密珍說。“311就業服務”指的是為退捕漁民推薦三次工作、提供一次職業指導、進行一次技能培訓。此外,湖南重點水域退捕專業漁民、持証兼業漁民和其他持証生活困難漁民,被納入養老保險政府補貼范疇,確保專業漁民政府補助部分養老金每月不少於500元。

湖南省發改委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0月,湖南建檔立卡漁船20457艘、漁民28148人全部退出,有就業意向的1.6萬多名漁民中97%實現轉產就業。

2017年,赤水河流域就已開始全面禁漁。次年,貴州全域取締網箱養殖,全力保護水域生態環境。“將魚賣出去不如把客人請回來,我們要把養魚這碗飯吃出新花樣來。”野生魚和網箱魚退出市場,馮沛濤三兄弟把目光投向生態養魚。

三兄弟將河邊的一片荒地開挖成魚塘,不投喂任何添加劑飼料,靠引來的河水進行生態養殖,還發動老鄉們成立合作社共同發展。在當地政府的扶持下,合作社建設起一座集垂釣、觀光、餐飲、民宿於一體的生態園。

依托良好水質,貴州將生態漁業納入全省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之一,2020年水產品總產量預計達到25.5萬噸。

從靠水吃水、攫取資源,到綠水青山、有序利用,沿江省市群眾的生產生活方式正在改變。

生 活

新探索繪就的未來更美好

湖南長沙望城區復勝村虢大灣片區,居民虢牡丹家的小院可以垂釣賞花,整潔清爽。屋后有幾個不尋常的池子,再看周圍,家家戶戶也大多都有。

地面以下有三個暗池:化糞池、堆漚池、隔油池﹔地面以上的水塘,則是小型人工濕地。這是望城區在農村試點的“三池一地”生態體系。不同類型的污物進入三池生態處理,再流到人工濕地,經植物淨化后方可流進山塘、山壩。

“治水、治廁、治垃圾三治同步,農戶生活污水全面截污、治污。和過去那種簡單的垃圾清運相比,是根上的變化。”復勝村黨總支書記孔迪祥說。

迎來新生活方式的,又何止是農村。放眼長江經濟帶,“雙城生活”乃至“城市群生活”已成熱詞。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加快,成渝地區迎來發展新機遇。武漢、長沙、合肥、南昌簽署《長江中游城市群建設2021年合作重點事項》,將在政務服務優化、教育科研協作、醫保合作深化等方面展開合作。上海、杭州、蘇州、合肥等9個城市不斷拓深合作,強化區域聯動發展、協同創新。

生態環境、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共建共享,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不斷推進……創新、升級、融合,沿江省市正在不斷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7日 第 02 版)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