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關工委:創新“六個一”工作機制 譜寫關心下一代厚重篇章

2021年01月07日15:4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近年來,桐梓縣關工委守初心、擔使命,堅持“黨建帶關建”,依靠“五老”(老干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范),聯合各成員單位,創新“六個一”工作機制,加強青少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關心關愛服務青少年,譜寫了一曲關心下一代的厚重篇章。

桐梓縣關工委:守初心、擔使命

樹一個“德” 強化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怎樣培養人,培養什麼樣的人?是青少年教育的首要問題。

近年來,桐梓縣各級關工委始終突出對青少年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指導各學校開展“傳承紅色基因·爭做時代新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祖國好·家鄉美”“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紅領巾心向黨”等系列主題活動,引導青少年傳承紅色基因,爭做時代新人,聽黨話跟黨走。

縣關工委還組建“五老”文藝宣傳隊,23位“五老”文藝愛好者,經常深入學校開展主題教育宣講和文藝演出活動。僅2020年,縣關工委就深入縣城區開展宣講5場次,受教育青少年4000余人﹔鄉鎮(街道)關工委“五老”宣傳隊成員開展宣講369場次,受教育青少年達到12萬多人﹔縣教育局關工委組織教育系統“五老”到各中小學開展立德樹人和法治教育宣講200多場次,受教育學生57000余人。

桐梓縣“五老”文藝宣講隊到學校開展宣講活動

縣關工委還在《童子童謠》開辟關心下一代欄目,組建“老中青少幼”5個梯次的創作隊伍,緊緊圍繞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安全教育等方面開展童謠創作和傳唱,充分發揮“大手牽小手”的引導作用,最大化發揮“童子童謠”關心下一代的影響力。創辦以來已收到稿件1000余份,共刊出了15期,閱讀、轉發、留言、評論約20萬人次。

壘一座“基” 推動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設

青少年教育基地是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普法教育和傳統文化教育的重要載體。近年來,桐梓縣充分利用婁山關街道將軍希望小學紅色文化教育基地和縣十八中法制教育基地,加強學生紅色文化教育和法制教育。

學生參觀將軍紅色文化教育基地

走進將軍希望小學校史館,裡面挂滿了將軍們的書畫作品,學校教師經常組織學生參觀,讓學生了解紅色文化、了解將軍的故事、了解學校的歷史。

“學校經常組織我們參加校史館,通過這次參觀,我了解到了許多歷史,同時也激勵著我們要努力學習,正如學校裡的一句話‘夢想不熄、奮斗不止、將軍精神、薪火相傳’。”將軍希望小學六(6)班學生羅靖琪說。

在桐梓縣十八中學,法制、禁毒教育宣傳欄張貼規范有序,法律法規知識隨處可見,經常有社會志願者到該校給孩子們講勵志故事。

“十八中作為法制教育基地,一方面多形式的加強我們學校學生的法治教育,努力提高他們的法律意識。另一方面,我們還加強和普通學校的聯系,一起交流、學習、宣傳法律法規,共同提高學生的法律意識。”桐梓縣十八中學校長冷一鳴介紹。

近年來,桐梓縣關工委還選聘263名政法干部到全縣180間中小學兼任法制副校長,開展法治宣講200場次。

助一把“幫”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長

關心關愛送溫暖。近年來,桐梓縣關工委堅持“急黨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盡關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針,為青少年辦實事、辦好事,推出了一系列服務青少年活動。

桐梓縣關工委爭取貴州省關工委“開學季·關愛行”項目資金5萬元,對思源實驗學校和九壩小學的困境學生和品學兼優學生予以資助獎勵﹔在縣關工委的申請下,縣政府連續4年每年撥付關愛經費6.4萬元,對800名貧困家庭和品學兼優學生進行資助獎勵。

桐梓縣關工委到容光鎮開展關愛行動

在縣關工委的組織聯系指導下,縣教育局建立健全《1+N全員育人導師制》關愛體系和“十個一”關愛活動,合力做好青少年特殊群體的關愛工作。縣婦聯開展覆蓋全縣25個鄉鎮(街道)的“女童保護青春版”培訓,受益學生達6000名。縣總工會出資2萬元對木瓜中心學校、容光啟航幼兒園等5間學校近500名農民工子女進行幫扶﹔籌集財政資金19.38萬元,資助41名困難職工(農民工)子女﹔出資32萬元,為62名困難職工(農民工)子女、103名家庭困難、品學兼優的學生圓了大學夢。縣衛生健康局開展“博愛名城”系列活動,為5名困難家庭學生資助3.5萬元圓夢大學。團縣委開展“10萬名建檔立卡家庭學生資助”“新市民·追夢橋”等助學活動,共計資助困難學生88名,資助金額達38萬余元。縣民政局每年預算30萬元,幫助困境兒童。

獻一份“愛” “五老”事跡感動人心

一花一葉總關情,滿腔熱心洒婁山。桐梓的“五老”們積極投身關心下一代事業,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奮斗在關心下一代的工作崗位上。他們煥發出的“五老”精神,讓“關工”之路變得更加明亮。

縣關工委主任任啟文,74歲了仍堅守崗位,著力圍繞夯基礎、強基層、抓隊伍、建機制工作重心,一步一個腳印,扎實開展關心下一代工作。2019年11月縣關工委榮獲遵義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先進單位表彰,任啟文榮獲先進工作者表彰。2020年,任啟文獲全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先進工作者表彰。

縣關工委主任任啟文帶隊到鄉鎮調研關心下一代工作(左一為任啟文)

九壩鎮蒲家小學執教40個春秋退休教師黃金龍,雖然72歲了,但是精神矍鑠。退休13年來,他的“關工”路從未間斷,現在還擔任九壩鎮水河村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常務副主任等職務。

在職的時候,他利用雙休日、節假日和家訪時間走村串戶,把蒲家小學、沙坪小學、田溝小學、礦山小學所有困境兒童的資料整理成冊,呼吁社會愛心人士幫助山區困境學子。30年多來,在他的呼吁下,參加資助和關心困境青少年的愛心人士遍布全國各地,資助總金額達200余萬元,使千余名困境青少年順利完成了學業。本人還用退休工資長期資助兩名困境學生渡過難關。

退休教師黃金龍輔導青少年做作業

“隻要身體條件允許,我就會一直把關心下一代的工作繼續做下去。希望用我這一腔熱血,為青少年的健康成長,貢獻一份力量。” 黃金龍老師還把“不忘初心、關愛下代、發揮余熱、奉獻終身”作為座右銘,貼在他的辦公室。

和任啟文、黃金龍一樣,活躍在“關工”路上的“五老”還有縣政府退休的原助理調研員唐成海、縣編辦退休的原主任尤連貴、退休的原婁山關鎮黨委副書記李明才、退休的高橋鎮財政所原所長梁昌余、退休的新站鎮中心校原校長張華元等等。

創一舉“新”  推動關工委工作落細落實

關心下一代工作的生命力在於活動,而創新活動載體,是保持關工委工作生機和活力的基石。近年來,桐梓縣各級關工委主動作為,不斷創新載體,推動關工委工作落細落實。

桐梓縣關工委常務副主任劉愛萍帶隊到婁山關街道將軍希望小學指導關心下一代工作

堯龍山鎮、高橋鎮關工委建立微信“小紅包”,發動在外鄉友積極捐款捐物,開展留守兒童關愛幫助工作。楚米鎮開展“學生成長儲蓄銀行”活動,動員學生從自己的零花錢裡節省1元錢,每年幫助困難學生20-30人。新站鎮關工委組織各村(社區)“五老”人員,對留守兒童進行“一對一”幫扶,關心下一代工作在全鎮實現全覆蓋。婁山關街道開展“老少中國夢”活動,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激發學生愛國熱情。海校街道開展“五型五優”基層關工委創建活動,以“一會、兩團、三隊”為行動指南,有效推進關工委工作。九壩鎮關工委在村級建立校外輔導員,隨時關心關注困境兒童和留守兒童的健康成長……

描一幅“圖”  推動關工委工作上新台階

哪裡有青少年,哪裡就有關工委。關工委是一個以熱心關心下一代工作的離退休老同志為主體、黨政有關部門和群團組織負責人參加的,以關心、教育、培養青少年健康成長為目的群團組織,是黨和政府聯系青少年的橋梁和紐帶。

桐梓縣“五老”文藝宣講隊到學校開展宣講活動

目前,桐梓縣已建立關工委組織447個,其中:縣級關工委1個、教育關工委1個,鄉級25個,村(社區)230個,學校關工委186個,企業關工委4個﹔同時,建立關工小組744個。有3634位“五老”志願者活躍在關心下一代工作的戰線上,他們不辭辛勞、無私奉獻、發揮余熱,默默當起了青少年的引路人,時刻關心青少年健康成長。

“在‘十四五’開局之年,桐梓縣關工委將圍繞縣委工作大局,把引導青少年堅定理想信念作為政治責任,堅持守正創新,不斷推進關工委服務體系和服務能力建設,切實把關心下一代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務、新要求,擔當好、履行好、落實好。按照縣委縣政府要求,不忘初心、與時俱進、創新載體,組織開展一系列服務青少年的活動,充分發揮好關工委是黨和政府聯系青少年的橋梁紐帶作用,共同為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作出新貢獻,共同描繪關心下一代事業發展新藍圖。”縣關工委常務副主任劉愛萍表示。(文/彭光杰 王洪婭 圖由桐梓縣關工委、桐梓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