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名師

讓農村孩子 學會思考學會表達

——思南縣鸚鵡溪中學語文教師陳永洪的教學思考

2021年01月07日09:20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曹雯

“我們要讓優秀的學生走向卓越,讓臨界生走向優秀,讓‘學困生’擺脫困境,因為我們的課堂不僅是好學生的課堂,也不僅是差學生的課堂,要讓農村學生通過學習語文,學會思考、學會表達。”在鄉村教育的講台上,思南縣鸚鵡溪中學陳永洪一站就是27年,早就見慣了各式各樣的學生。

在他看來,有的生來就是讀書的料子,有的普通尋常,還有的是‘學困生’。一個班學生能力參差不齊,一堂語文課短短45分鐘,如何產生多重效果以關照不同能力的學生,為此陳永洪提出了“共生語文”的教育主張。

畢業於銅仁師專,奮斗在鄉村教育一線。在鸚鵡溪中學學生和家長中,陳永洪的名字幾乎人人皆知,他是目前全縣義務教育學段唯一的語文特級教師與正高級教師。

作為一名鄉村教師,陳永洪很早便意識到了閱讀與寫作對於語文教育乃至鄉村教育的重要現實意義。他說“語文”兩字,拆開來是能說會寫,村裡的孩子大多可能接受不了高等教育,如果語文好一點,以后不管走到哪裡,“能說會寫”總有好處。同時,“語文課堂上的那些名著美文,那些浸透在文字間的傳統美德、思想品行,學生讀得多了總能感悟,對於立德樹人影響深遠。”

為了彌補鄉村學生課外閱讀的不足,陳永洪因地制宜地在班級裡辦起了漂流閱讀活動。按照現在部編版語文教材的指導書目,讓每個同學通過學校圖書館借閱或者購買一本不同的書,規定在一定的期限內讀完,再與其他同學交換閱讀。

此外,在思南縣鸚鵡溪中學每周總有一節晚自習是同學們的讀書分享會,大家不但要摘抄書中寫得好的句子段落,還要附上自己三言兩語的感受。對於基礎好的學生,陳永洪的要求是在閱讀的過程中抓住要點,說得明白,寫得有思想、有體驗﹔而對於基礎差的學生,隻要能夠開口勇於表達,寫出一句通順的話,陳永洪都是鼓勵的。

陳永洪平日裡不苟言笑的樣子,看起來就是位嚴師。但隻要開口交談,不過一會兒便能從他那口標准的普通話裡感受到細膩的教育情感。

為了上好一堂語文課,真正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陳永洪常常細細思量。他首先改變的是自己的板書,針對每一堂課精心設計,堅持一段時間后,陳永洪發現孩子們聽課的狀態不一樣了。他感慨道:“老師的言行永遠是給學生最好的示范。”

作為老師,陳永洪過去批改作業大都是“畫勾”“畫叉”兩種情況,直到有天遇到了一名“膽肥”的學生站起來對自己說:“陳老師,我這麼寫也有我的理念,你怎麼就給我畫了個大叉呢?”

學生的話不無道理,陳永洪從此改變了自己批改作業的習慣。將“畫叉”變成“畫條橫線、然后打個問號”,意味著“可以再思考、也許會更好”,本質上則是將對學生的一次否定變成了引導,慢慢地學生間喜歡語文課的越來越多。

“陳老師的聲音是溫暖舒緩的,他的每一次課堂都是娓娓道來,能讓學生在他構建的畫面中沉浸、思考並理解。”這是一位學生對陳永洪的印象。

沒有能唬人的大道理,也沒有了不起的口號。陳永洪將他對語文教育的熱情與堅守細致入微地散落在每一個學生身上,外化於行,內化於心。

近年來,陳永洪完成了《學生讀寫個性化研究》並出版發行,《讀寫結合提升學生語文素養》入選貴州省首批精品課程。如今,在陳永洪的帶領下,很多年輕教師開始注重自己教學中的問題,在學校掀起了教學教研的濃厚氛圍。

2016年,貴州省初中語文陳永洪鄉村名師工作室成立,在5間時間裡輻射了87名成員老師,從中走出了多位省級鄉村名師、省級骨干教師以及縣級骨干教師等,同時成員老師所任教的班級學生中考成績亦在不斷提升。

對於鄉村教育,陳永洪也依舊充滿呼喚。他說:“如果可以,家長們請給孩子多一點陪伴﹔如果可以,請監督好孩子認真寫字﹔如果可以,給孩子多准備一點適合他的書。因為閱讀這件事情,盡管在短期內很難看到效果,但是到一定的時候,它是會生發出思想的芽。”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