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黔湘七縣檢察機關簽訂協議

跨區域協作保護野生物種

2021年01月07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南寧1月6日電 (記者李縱)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三江侗族自治縣、融水苗族自治縣、融安縣、龍勝各族自治縣與貴州省黎平縣、從江縣,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縣等三省(區)七縣檢察機關協作保護野生動物、珍貴野生植物等生態環境和資源框架協議簽約儀式在三江侗族自治縣舉行。

協議明確,圍繞桂黔湘三省(區)交界區域生態環境特點和社會治理現狀,以辦理公益訴訟案件為抓手,突出野生動物、珍貴野生植物等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重點,聚焦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侵害公益的熱點、難點問題,優化行政執行與公益訴訟檢察相銜接的公益司法保護運作模式,督促行政機關依法履行職責,加大行政執行力度,提升生態環境和資源監管的行政執行能力和水平,恢復受損害的生態環境,遏制資源的破壞性開發,讓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協議從六個方面明確了跨區域協作保護野生動物、珍貴野生植物等生態環境和資源的重要內容。一是建立案件線索發現、預警和移送機制﹔二是搭建信息共享平台﹔三是不定期組織公益訴訟案件大排查﹔四是建立類案統一尺度和重大個案協作機制﹔五是建立聯席會議機制﹔六是建立辦案人員培訓合作機制。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7日 第 14 版)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