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區一帶”進行時丨黨旗飄揚在“四區一帶”建設路上

2021年01月06日14:3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果樹修剪是來年生長的關鍵環節,需要去掉重疊枝和影響果園作業的過長枝,疏除過密枝,並在枝條飽滿處短截,減少養分耗損。”近日,農技專家來到永樂鎮民群村,對胡柚種植農戶進行冬季修剪、施肥及殺虫技術指導,為提高果農的管理水平、提升果實品質發揮了積極作用。2020年以來,新區通過健全產業黨組織體系建設,匹配農技專家下沉指導,加大農村致富帶頭人培養,推動農業產業結構調優做強,鞏固脫貧成效、助力鄉村振興。

鄉村要振興,產業發展是基礎。為更好服務鄉村振興戰略,新區著力深化與省、市科研機構的合作,組建農村產業革命技術幫扶工作組,匹配數十名農業技術專家下沉到農業產業一線,蹲點指導農戶發展,並採取“教室培訓+田間授課”“群眾會+現場教學”等方式培養種植大戶。目前,已儲備500余名懂管理、有技術、會營銷、帶農戶的村級后備干部,培養農村黨員致富帶頭人近300人,培育職業椒農2000余戶,帶動農戶20余萬人,為“鄉村振興示范帶”建設夯實了人才保障基礎。

“鄉村振興示范帶”是新區為確保打造遵義高質量發展新引擎和增長極任務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提出的“四區一帶”戰略舉措之一。為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把政治責任體現在狠抓落實上,把擔當精神體現到建設“四區一帶”工作中,新區成立了“9+1”工作領導小組,除教育、醫療、康養、金融、消費、商務、辣椒加工貿易、高新裝備制造、鄉村振興9個專項工作組外,還專門成立了黨的建設專項工作組。

在成立之初,黨的建設專項工作組就結合新區實際,制定了《新蒲新區“四區一帶”黨的建設三年行動實施方案》。一年來,工作組在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鞏固發展反腐敗與經濟發展良性互動、“四區一帶”建設專項巡察、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建設、綜治中心實體化運行、黨建引領村社合一、干部素質提升、深入實施“雙千雙百”、引領力與傳播力促生產力提升、統戰助力工程等項目上緊盯目標任務,抓細抓實各項工作,並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十四五”的戰斗號角已經吹響,黨旗將繼續飄揚在“四區一帶”建設路上。新區組織人事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下步工作中,黨的建設專項工作組將全面持續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以項目化、方案化、清單化方式,壓緊壓實黨建工作主體責任,抓統籌、抓示范、抓提升,推動黨的建設各項任務繼續融入“四區一帶”建設,為把新區打造成遵義高質量發展新引擎和增長極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保証。(余佳 李佳旭)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