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濫採盜採,拓展供砂渠道

科學採砂 保護長江(大江大河·長江保護這五年②)

本報記者 王 浩 程遠州 蘇 濱

2021年01月06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近年來,非法採砂不僅導致河砂資源日漸枯竭,還威脅河湖健康和生態環境。

當前,為實現對長江水生態的有效保護,水利部門加強河湖採砂管理,不少地方在打擊盜採的同時,探索疏浚砂、機制砂的綜合利用,不僅緩解了天然砂石供需壓力,也有效保護了長江生態。

 

近年來,無序開挖、非法盜採等採砂行為,嚴重威脅了河湖健康。

為此,水利部圍繞長江等大江大河,出台流域重要河段的河道採砂管理規劃﹔各地在打擊盜採的同時,多渠道拓展砂源,確保採砂科學有序開展。據悉,目前長江流域採砂秩序總體平穩向好,河湖面貌明顯改善。

現狀——

砂石存量和增量在減少,砂石市場出現供需矛盾

2020年10月30日凌晨,漢江東荊河河口江段,夜色掩護中,一艘千噸級採砂船正在作業。

忽然,江面上響起警笛聲,執法艇一邊喊話、一邊貼靠,經過20分鐘的水中相持,採砂船、運砂船被逼停,連同盜採的900余噸河砂被押往扣押點。

湖北省水利廳水政監察總隊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打擊非法採砂,湖北狠抓源頭管理,2020年以來已拆除各類採砂船舶及機具94台套,其中拆解“三無”採砂船舶62艘。

據介紹,因不合理的開採行為,河道砂石的存量正在減少。“河道砂石開採量過大,加之無序開採、非法盜採行為猖獗,資源越來越少,有的河道砂石甚至接近枯竭。”水利部河湖管理司河道採砂管理處處長葉煒民說。

從增量看,近年來長江流域河湖來沙量也在減少。“這是多種因素疊加造成的。流域綜合治理、水土保持、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等不斷推進,河湖流域內的植被多了,生態環境變好了,入河湖的泥沙減少了。此外,水庫也發揮了攔截泥沙的作用。”葉煒民介紹。

多重因素交織下,作為建筑市場“剛需”的砂石價格一漲再漲。“近幾年來,天然砂的價格漲了近3倍,而且根本供不上。”湖北一家混凝土生產公司負責人鄭濤介紹,目前公司在江漢平原採購的天然砂價格為每噸140元左右,而幾年前,每噸隻需30元左右。

趨勢——

充分利用疏浚砂、淤積砂,大力推廣機制砂

河砂因質量較高、開採方便、成本較低等原因,很長一段時間內一直是建筑用砂的主要來源。能採砂的地方少了,市場供給可以保障嗎?建筑用砂會受影響嗎?

“關鍵是要拓展多種渠道。除了常規砂源,河道整治、航道疏浚、水庫清淤等都會產生不少泥沙,各地可結合實際綜合利用,變廢為寶,補充砂源。”葉煒民介紹。

在長江,航道疏浚砂上岸綜合利用試點工作正在不斷推進。“為了確保船舶通行順暢,長江航道需要定期維護。清理出來的砂石若能‘上岸’,可有效補充砂源。”湖北省水利廳採砂管理局局長劉家君說,從2018年開始,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聯合交通運輸部長江航務管理局,在湖北荊州太平口開展航道疏浚砂綜合利用試點。截至目前,已完成航道疏浚砂綜合利用400多萬立方米。

長江水利委員會長江勘測設計研究院副院長胡維忠介紹,疏浚砂綜合利用是一項共贏的探索,既供水、又防洪,砂石資源還得到有效利用,目前長江流域的試點已取得豐富經驗。在長江口,航道疏浚砂已成為上海市灘涂造地的主要泥沙來源。

長江宜昌沙鎮溪段,傳來陣陣機器轟鳴聲:順著一條潛至水下的管道,江底淤積物被打撈到92米長的氣動式清淤船上。過篩分離后,卵礫石和砂子分別被傳送至等候在兩側的運輸船上。

這是湖北宜昌市政府會同長江水利委員會和湖北省水利廳開展的首個大型水庫淤積砂綜合利用試點項目,不僅能緩解當地砂石供應難的問題,還可增加三峽水庫的有效庫容。據介紹,有關部門計劃在三峽庫區湖北宜昌秭歸縣2個淤積區清淤200萬立方米,砂石將主要支持宜昌重點建設項目。

要保障砂石市場供給穩定,從長遠看,還需大力推廣機制砂石。2020年3月,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5部門出台指導意見,要求大力發展和推廣應用機制砂石,優化機制砂石開發布局,加快形成機制砂石優質產能,降低運輸成本,推動機制砂石產業高質量發展。

楊國海是貴州橋梁建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職工,有20多年橋梁建設經驗,曾參與貴州壩陵河大橋建設。他告訴記者,通車運營超過10年的貴州壩陵河大橋,主體跨度超過一公裡,在修建過程中用的全是機制砂——這在貴州橋梁史上是第一次。“貴州雖然河砂短缺,卻擁有豐富的石灰岩、玄武岩等機制砂石料資源。”楊國海介紹,隨著機制砂生產技術日漸成熟,不少公司開始探索綠色化生產,加強環境保護。

監管——

加強聯合監管與管理規劃,科學採砂,守住生態底線

葉煒民介紹,非法採砂鏈條多、行動隱蔽,牽涉的部門和地區多,尤其需要各地各部門進一步加強協同合作。

“就拿採砂船來說,湖北摸清全省140多家船廠生產情況,要求停止新建採砂船,市場監管部門加強對採砂船改造的管理,交通部門則停止對採砂船的轉籍工作等。各部門形成合力,方能真正管好採砂船。”劉家君介紹。

另一方面,做好河道採砂日常監管,還需要河長、湖長的職責更加“實”起來。“各地河湖長要進一步擔起監管職責。”葉煒民介紹,特別是在重點水域、省際邊界河段等,河湖長要充分發揮協調作用,聯合多地多部門,形成監管執法合力。

保護好河道砂石資源,關鍵要加強管理規劃,實現從無序開採向科學合理利用轉變。葉煒民介紹,2019年9月起,水利部要求各流域、各地加快河道採砂規劃編制,合理確定可採區、可採期、可採量。2020年7月,水利部正式批復《長江上游干流宜賓以下河道採砂管理規劃(2020—2025年)》,要求強化規劃的指導和約束作用,依法、科學、有序開展採砂活動,切實做好長江大保護、助力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根據此規劃,在長江宜賓至宜昌1040公裡的江段,共設置可採區37個,其中重慶市29個、湖北省8個,年度採砂控制總量1100萬噸。《長江中下游干流河道採砂管理規劃(2021—2025年)》也於近期順利通過長江水利委員會的審查。

“非法採砂影響河流輸水能力,擾亂水生生物的棲息繁殖。此外,採砂坑會改變河流走勢,給防汛工作帶來較大干擾。隻有對河勢穩定、防洪安全、通航安全、生態環境等基本無不利影響或不利影響較小的,經過科學論証后,才能成為可採區。水利部門根據長江干流河段河道變化、泥沙淤積情況及趨勢等,劃定禁採區、可採區、保留區等採砂分區,兼顧河道保護與砂石資源適量開採利用,提出年度採砂控制總量,實現對長江干流河道採砂科學管理。各地要因地制宜,合理確定開採主體。”葉煒民介紹。

“對於機制砂石產業而言,開山取石是獲取原料的主要途徑。為了守住生態底線,我們一直緊盯礦山地質環境保護與生態修復。”貴州省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按照“誰破壞、誰修復”的原則,貴州近年來陸續出台了一系列相關政策,鼓勵各方力量參與。在湖北,為推動砂石產業綠色、健康發展,當地也在制定機制砂石產業高質量發展五年規劃,擬到2025年全省機制砂石年產達到9.9億噸以上,其中機制砂年產能4億噸以上。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6日 第 14 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