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安心過春節成為現實

李詠瑾

2021年01月06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據國家衛健委通報,1月4日,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3例,其中本土病例17例。近日,我國本土疫情呈多點散發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加重的態勢,防控形勢嚴峻復雜,特別是多個中風險地區,需要直面如何平穩度過春節的考驗。

日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印發《關於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節期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該通知明確指出,落實行業防控責任,優化調整學校寒假放假、春季開學時間,引導務工人員等在條件允許情況下留在務工地過年。這為中風險地區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提供了積極引導。據媒體報道,江西等省份已明確家住中風險地區的高校師生寒假期間原則上不回家,大連海事大學也作出“寒假變新學期”的調整。

對於積極配合防疫要求留在學校的學生及留在務工地的務工人員,有關機構應及時做好情況掌握、情緒疏導及新春服務保障等各項工作。針對學生,應做好節假日留校的管理服務﹔針對務工人員,則應指導督促用人單位依法依規做好加班工資支付和調休等工作,引導其錯峰返鄉返崗。而對於確需回家的人群,也務必做好個人防護及行動軌跡申報。

在中風險地區,有關方面則應考慮在嚴控個人防護、減少人員聚集的基礎上,著力滿足群眾的節日消費需求,增加人民群眾溫暖過冬的幸福感。同時,引導其減少走親訪友,提倡網絡文明拜年。針對空巢老人及留守兒童等特殊群體,應加強關注和幫扶力度。特別是這一群體缺乏數字時代的生活經驗及技能,盡管多個部門及應用終端已作出“適老化”的傾斜及考慮,但仍應對他們在健康碼出行、預約挂號、移動支付等方面的現實需求進行充分估計,社區等相關單位應加強網格化的精細幫扶。

春節的腳步一天天臨近,部分人已經或者即將踏上返鄉的路途,而一些局部疫情的發生及中風險地區的升級又具有突發性等特點,針對這部分已在“路上”的人群快速應對不斷變化的防疫形勢,關鍵在於進一步提升高效響應及快速預警能力,健全應急指揮系統與信息報送系統,全面提高運轉效率和組織能力,構建人、物、環境同防的全覆蓋機制。

在保障群眾平安有序出行的過程中,除了增強主要運輸方式的運力供給、全力優化運力配置外,還要做好多種運輸方式的接續接駁,在暢通旅客出行“最先和最后一公裡”的基礎上,借力大數據,不讓有效的軌跡追蹤存在斷點和盲區,盡可能消除旅途無序接觸中存在的傳播風險。

(作者:李詠瑾,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