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十三五”交通投資8873億元 打通制約發展關鍵瓶頸

龍章榆

2021年01月06日08:2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黔東南州台江縣農村公路路網。燕春 攝

2020年最后兩天,橫跨烏江、連接在遵義市鳳岡縣和銅仁市石阡縣交界處的河閃渡烏江特大橋迎來合龍,作為遵義連接銅仁至湖南懷化快捷“大通道”的關鍵控制性工程,該項目合龍儀式當天,吸引不少沿線干部群眾前來拍照見証。

交通,對貴州人意義深刻。貴州地處雲貴高原,山地和丘陵佔總面積的92.5%,喀斯特地貌佔總面積的61.9%,境內山高谷深,溝壑縱橫,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說,曾經受困於路的貴州,被貼上貧困與落后的標簽。

為打通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十三五”,貴州全力推動交通建設。率先在西部實現縣縣通高速﹔率先在西部實現村村通瀝青(水泥)路、村村通客運﹔率先在西部實現30戶以上自然村寨通硬化路……貴州省交通運輸廳黨委書記、廳長邵勛表示,通過接連奮斗,貴州實現了小省、窮省辦“大交通”“美交通”的后發趕超。

實現歷史性跨越發展

邵勛介紹,“十三五”,貴州綜合交通預計完成投資8873億元,是“十二五”6195億元的1.4倍,是綜合交通建設史上投資規模最大、發展最快的時期。

正在建設的河閃渡烏江特大橋。王毅 攝

大規模的投資下,貴州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實現跨越式發展:5年新增高速公路2486公裡,2020年底總裡程突破7600公裡,繼續保持全國前列。改造普通國省道4664公裡,通車裡程2.63萬公裡。新改建農村公路6萬公裡,建成“組組通”硬化路7.87萬公裡。

同時,貴州還建成世界級橋梁18座,世界高橋前100名中有50座、前10名中有5座在貴州,實現從“地無三裡平”到“橋梁博物館”的華麗轉身。

航道方面,建成航道298公裡,千裡烏江全面復航,全省通航裡程達3957公裡,其中高等級航道突破1000公裡,位居全國14個非水網省份第一。

7600多公裡的高速公路、2901條隧道、1.1萬余座橋梁、近500平方公裡的“高速平原”……一條條數據顯示,貴州正從西南地理樞紐轉變為西南陸路交通樞紐。

帶動引領的作用顯現

作為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十三五”,貴州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交通運輸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先行官”,精准脫貧,交通先行,“十三五”,貴州爭取中央車購稅資金812.7億元支持貧困地區交通建設,佔比81%。

紫望高速互通。劉葉琳 攝

目前,全省66個脫貧縣高速公路由3797公裡增加到5640公裡,增長了48%﹔公路裡程由14.9萬公裡增加到16.4萬公裡。16個已摘帽深度貧困縣高速公路由873公裡增加到1484公裡,增長了70%﹔公路裡程由4.7萬公裡增加到4.9萬公裡。20個極貧鄉鎮新增402公裡“幸福小康路”快速通道。2760個深度貧困村實現3.4萬公裡“特色致富路”民心連接。

交通要道通暢,黔貨加速出山。貴州建成全省1725個500畝以上壩區產業公路3.73萬公裡,500畝以上壩區100%通油路,7個5A級景區100%和123個4A級景區(佔4A級景區總量的95.3%)實現30分鐘進入高速公路。

日新月異的交通運輸發展給貴州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深刻變化。“大動脈”連接“毛細血管”,將鄉村旅游點、美麗新農村、重要產業區等串珠成鏈,建成了一大批“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最美鄉村,形成人、車、路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鄉村發展新格局,為農村地區帶去了人氣、財氣,為脫貧攻堅做出了積極貢獻。

邁入高質量發展階段

“發展永無止境,奮斗未有窮期。”邵勛表示,“十四五”,貴州交通建設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按照高速加、瓶頸減、水運乘、債務除、樞紐興的思路,組織實施“435行動計劃”。

“4”是提升交通服務支撐全省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能力,著力構建快捷高效的交通運輸保障體系,服務“四個輪子一起轉”,“四個輪子”轉到哪裡,交通運輸就保障到那裡。

“3”是補齊公路路網、綜合樞紐、水上運輸“三個短板”,加快建設綜合立體交通樞紐,著力打造路衍經濟、樞紐經濟。

“5”是推進交通運輸投融資模式創新、交旅融合發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智慧交通建設、山區公路建設運營風險管控等交通強國“五項試點”,提升人民群眾交通便捷度,進一步增強對交通運輸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根據計劃,“十四五”貴州公路水運投資計劃完成投資6000億元左右,到2025年,基本達到交通運輸節點順暢、樞紐繁榮、產業活躍的預期,為助推貴州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