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和平經濟開發區

探索工業循環經濟發展新模式

2021年01月06日08:40  來源:貴州日報
 

近年來,貴州和平經濟開發區以黨建為引領,緊扣“循環工業園、生態示范區”定位,緊盯基礎設施建設,優化發展環境,提升服務效能,構建起以“電及電循環、酒及酒配套、裝備制造”為主的產業體系。

走進位於貴州和平經開區的茅台生態循環經濟產業示范園,“讓釀酒事業更綠色,讓百姓生活更美好”的願景大標語,耀眼奪目。

在園區復糟酒廠生產車間,機器轟鳴,蒸汽升騰,酒香四溢。

2013年10月,茅台集團出資5.5億元,成立貴州茅台酒廠(集團)循環經濟產業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在播州區和平經濟開發區打造茅台生態循環經濟產業示范園,承擔茅台酒生產廢棄物的資源化處理和利用,按照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目標,建設以“酒、氣、肥、飼料”為主的生態循環經濟產業鏈。

廢棄的茅台酒糟在這裡被重新利用,釀造成高品質的復糟酒。剩下的酒糟經過厭氧發酵工藝,再提純處理,制成高濃度生物天然氣,制取的天然氣又供給復糟酒蒸酒使用,剩下的沼渣、沼液加工成優質高效有機肥,用於保障茅台酒原料供應產地有機紅粱的用肥需求。

如此循環,真正實現了茅台酒糟“從土裡來、到土裡去”的釀酒產業鏈閉合循環。

去年,茅台生態循環經濟產業示范園復糟酒、生物天然氣、有機肥三大主體項目已投產,年產2萬噸飼料的項目正在加快建設中。全面投產后,可實現年產1.5萬噸醬香基酒、1000萬方天然氣、12萬噸有機肥,解決就業近1000人以上。(蔣洪飛)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