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好“領頭雁” 配強“當家人”

——貴州大力推進支書主任“一肩挑”工作

2021年01月06日08:37  來源:貴州日報
 

全面推行村黨組織書記和村委會主任“一肩挑”(以下簡稱支書、主任“一肩挑”)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落地見效的重要保障。

近年來,貴州省聚焦農村基層黨建固本強基、提質增效,扎實有序推進支書、主任“一肩挑”工作,著力在挑得“起”、挑得“實”、挑得“好”上做文章,讓基層基礎更加牢固、基層治理更加有效、基層發展更加有勁。

嚴格選人 確保挑得“起”

上黨課宣講全會精神、到基地指導產業發展、替群眾代辦各項事務……這是丹寨縣揚武鎮排中村黨組織書記、村委員會主任吳成昌的工作常態。

丹寨縣聚焦村“兩委”班子成員,將黨組織虛化弱化邊緣化、村務管理混亂、集體經濟薄弱、支書主任缺失等8類村作為實施“一肩挑”的試點村,全面推進村級組織帶頭人由“窄選”向“寬選”結構轉變,著力把村“兩委”握成“一個拳頭”。

如何選出優秀的帶頭人?在試點探索實踐中,丹寨縣採取“負面清單”方式,出台“十不選”參選條件,把不服從安排、長期不在崗、不履行黨員義務等10種行為作為負面清單,凡有一種情形就地取消參選資格。同時,建立鄉鎮黨委考察和縣紀委監委、縣委組織等部門聯合政審兩道把關程序,廣泛征求相關部門意見,進行全面考察和政審。

實施“一肩挑”關鍵是要選好帶頭人。

2019年5月,安順市西秀區圍繞強班子、聚合力、促發展的目標,深入推進“一肩挑”,各鄉(鎮、城郊辦)黨(工)委組建工作專班,“一村一策”提出“一肩挑”具體措施、建議人選,嚴格標准、層層把關,確保支書、主任“一肩挑”人選都是精兵強將。

頭雁領航,能人治村。在“一肩挑”工作推進過程中,貴州各地嚴把選人用人關口,注重從農村致富能手、專業合作組織負責人、外出務工經商返鄉人員、復員退伍軍人、優秀青年、鄉村醫生等群體中推選“一肩挑”干部,切實把有干勁、會干事、作風正派、辦事公道的優秀黨員選出來擔任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

健全機制 確保挑得“實”

“壓力就是動力,肩上任務重了,干事勁頭也更足了。”西秀區雙堡鎮山京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羅開紅“一肩挑”以后,放開手腳,帶領山京村村“兩委”成立“村社合一”合作社,一心一意搞產業,開荒種地,流轉資源,種植茄子、辣椒、薏仁米等農作物,讓當地村民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

選好只是開始,用好才是關鍵。

為確保選出來的“一肩挑”干部挑得“穩”、挑得“實”,貴州堅持嚴管、厚愛、強訓相結合,積極引導“一肩挑”帶頭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丹寨縣嚴格按照“一任務兩要點三清單”,建立村支書和主任責任清單,厘清“一肩挑”干部和村“兩委”其他干部職責和權限。與此同時,著力構建全方位、多渠道的監督體系,有效預防和制約“一肩挑”干部武斷專行的作風和優親厚友等行為,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德江縣緊緊圍繞思想政治理論教育、民心黨建、農村產業結構調整、現代產業發展和新時代鄉村治理等主要內容,採取理論授課、典型分享、座談交流、實地教學等方式,對“一肩挑”人員進行全覆蓋式培訓,切實幫助“一肩挑”干部提升能力、進入狀態、投入戰斗。

通過抓制度落實、抓教育培訓、抓示范引領等方式,貴州切實增強“一肩挑”干部的能力和本領,有效促進村“兩委”成員握成“一個拳頭”,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匯聚村級發展合力。

強化保障 確保挑得“好”

2020年,普定縣制定《普定縣村黨組織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星級考核管理辦法》,對全縣170余個行政村進行考核評星,以分類定級的形式強化村黨組織考核激勵,為村干部兌現星級標准績效考核獎勵和“關愛包”,激發村干部干事創業激情。同時,該縣還通過選優配強18名村黨組織書記,推進49個村支書、主任“一肩挑”,為21名獲得省市表彰的村支書、村主任落實了鄉鎮副科級經濟待遇。

“星級考核制度為我們村干部干事創業徹底解決了后顧之憂,不僅增加了干部榮譽感,同時,經濟待遇、子女上學等方面都有了更多保障,大家也都能安心干活!”,普定縣穿洞街道靛山村黨組織書記、村委員會主任褚代洋說。

安心,才能專心、用心。為充分激發和調動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貴州著力打好待遇保障、政治激勵、人文關懷“組合拳”,讓“一肩挑”干部經濟上有甜頭、政治上有盼頭。

積極落實“一肩挑”干部崗位目標管理責任制,健全干部述職報告制度和評價機制﹔加大考核獎懲力度,定期組織鄉鎮黨政班子成員、扶貧駐村干部、黨員群眾代表等對“一肩挑”村干部履職服務情況進行考核評議,對特別優秀的“一肩挑”干部優先考慮評先評優、推薦考錄鄉鎮公務員和事業干部,對不勝任、不合格、不作為的及時進行撤換調整﹔不斷建立完善“一肩挑”干部工作報酬保障和績效管理機制,筑牢經濟基礎,切實讓干部擔得起、做得穩、干得好。(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安通)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