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盯堵點難點 嚴格清理規范

貴陽確保基層精准減負

2021年01月06日08:33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狄良軍)基層減負年以來,貴陽市緊盯督查檢查考核中困擾基層的熱點難點堵點問題,高質量為基層減負增效,確保基層把精力集中到抓落實上來。

據了解,貴陽市從聚焦負擔源頭,嚴格清理規范﹔聚焦關鍵環節,嚴格工作標准﹔聚焦制度落實,嚴格減存控增﹔聚焦方式轉變,嚴格控制問題變異﹔聚焦問責問效,嚴格過程監督﹔聚焦基層槽點,嚴格專項工作等方面抓實基層精准減負工作。

其中,聚焦負擔源頭,嚴格清理規范,全面清理清退“一票否決”事項19項,保留3項,減少86%﹔簽訂責任狀事項23項,保留4項,減少85%。聚焦關鍵環節,嚴格工作標准,印發《貴陽市督查檢查考核工作規范》,對年度督考事項進行規范。聚焦制度落實,嚴格減存控增,以2019年督考事項為基數,按照隻減不增的原則,加強年度計劃督考事項審核把關。聚焦方式轉變,嚴格控制問題變異,採取“五綜合”方式,在全省率先開展地(市)級年度綜合大督查時,各督查組隻召開一次會議,隻調閱一次材料,一個專項領域隻填報一張表格,有效避免以往多部門多時段重復督查產生的問題。聚焦問責問效,嚴格過程監督,依托“數智督查雲”平台,在“雲端”將市級各部門填報的督考開展數據和基層迎檢數據進行交叉對比,及時預警處置市級部門未經計劃、審批、備案開展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聚焦基層槽點,嚴格專項工作,組建表格清理專項整治組,對市直各部門要求基層定期填報的表格清理壓減,清理后,全市48家單位實現“零填報”,9家單位保持“一張表”。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