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努力補齊鄉村學校音體美課程短板

2021年01月06日08:32  來源:貴州日報
 

“傳球,接住,再來!”2020年12月15日,大方縣對江鎮元寶村元寶小學的足球場上傳出陣陣號令聲,自2017年學校修建起足球場,便將足球融入日常體育教學,並成立了足球隊。短短三年裡,元寶小學培養出了許多“足球小將”,中國足球運動學院西南分院錄取了4名球員,廣州足協錄取了5名球員。

在貴州,伴隨著音體美教育的完善,音體美課程不再是“奢侈品”。近年來,全省多措並舉破解音體美師資短缺難題,以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教學目標,深入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招得來:為人才開設綠色通道

“同學們,今天我們要學習新的體育運動項目……”天氣越來越冷,開陽縣馮三鎮中學體育教師婁桂琴決定給學生們講授新的內容,幫助學生們強身健體,這是她正式成為教師的第4個月。2020年從貴州師范大學體育教育專業畢業的婁桂琴,通過“特崗計劃”報考了馮三鎮中學體育特崗教師,並成功被錄取。

在貴州,婁桂琴的經歷不是個例,數據顯示,2018年至2020年,貴州省“特崗計劃”教師招聘計劃數共計23990名,其中,音體美教師招聘計劃數逐年分別為1940名、1476名、1036名。三年裡,數千名音體美教師走進基層,為鄉村學校的音體美課程發展注入了新鮮力量。

自2006年“特崗計劃”實施以來,貴州特崗教師接轉率達到90%以上,“特崗計劃”已成功為全省中小學音體美教師發展開設了綠色通道,及時為鄉村學校配齊合格教師,對音樂、體育、美術等學科教師的配備實現了精准補充,為破解中小學音體美教師緊缺難題發揮了重要作用,進一步補齊了基礎教育均衡發展的師資短板。

留得住:增強崗位吸引力

教育發展,教師為重。貴州省針對邊遠農村地區特別是村小、教學點小規模學校教師開展“一專多能”教師培訓,解決農村小規模學校教師學科性、結構性缺編問題。

在“國培計劃”等教師培訓項目實施中,貴州一方面設置音體美等緊缺薄弱學科教師專題培訓項目,加大培訓力度﹔另一方面啟動了“農村學校兼職音體美教師能力提升計劃”,整體提升農村學校音體美教師專業水平和能力。

今年10月,安順市黃果樹旅游區白水鎮把路小學音樂教師梁定細參加了2020年貴州省“鄉村教育家培養對象”學習活動。有著15年音樂教學經驗的她,通過“國培計劃”的培養,已成長為貴州省小學音樂梁定細鄉村名師工作室的主持人。

貴州還在職稱評審、晉職晉級等方面,針對音體美教師專業特點設置了專門的標准和條件,指導各地在中小學教師職稱評審工作中注意學科覆蓋面,不斷完善中小教師評價標准。

一系列破難解需的政策,穩步提高了貴州音體美教師的待遇,音體美教師崗位的吸引力不斷增強,音體美教師數量得到較快增長,質量得到較快提升,更多專業的音體美教師走上講台,一支貴州鄉村音體美教師強軍正不斷奮勇前進。

教得好:教學工作大放異彩

隨著教育改革的深入,追求更高質量、更加公平的教育,成了人民群眾迫切的期盼。

實施義務教育優質均衡行動,深入實施素質教育,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推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重視和加強美育,提高學生審美水平和人文素養,被寫進《貴州省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特色教育強省實施綱要(2018—2027年)》。

如今,貴州的各個學校,體育美育課程日漸豐富,音體美教師們也在教學工作中大放異彩。

“數字抱團游戲開始!”在仁懷市第六中學,體育教師張國余正用數學小游戲進行課前熱身運動,作為貴州省鄉村體育名師張國余工作室的主持人,張國余用自己的“三有課堂”,即有趣、有味、有效讓學生愛上體育,學生們總能在他的課上體會到體育運動帶來的快樂。

“不同地方的美術元素,其實是不同地域文化的呈現,美育所要追求的應該包含對於不同文化的理解、認同與傳承。比如,語文課本中的《墨梅》《開國大典》,如果從美術的角度來理解,會給語文課增添許多樂趣。”遵義市綏陽縣大路槽鄉中心學校教師王安金在教學實踐中將美術課引入語文課,又將語文課引入美術課,兩者相互借鑒,給鄉村教育帶來無限可能。(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楊詩雨)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