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眼”4月1日起對全球科學界開放

2021年01月05日10: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月4日電 (記者吳月輝)記者從中科院國家天文台獲悉:被譽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將於4月1日正式對全球科學界開放,征集來自全球科學家的觀測申請。

據“中國天眼”運行和發展中心常務副主任、總工程師姜鵬介紹,自4月1日起,各國科學家可以通過在線方式向國家天文台提交觀測申請,申請的項目將交由“中國天眼”科學委員會和時間分配委員會進行評審、提出項目遴選建議,並於8月1日起分配觀測時間。“面向全球科學界開放的第一年,預計分配給國外科學家的觀測時間約佔10%。”姜鵬說。

按照科學目標和相關戰略規劃,“中國天眼”已確立多個優先和重大項目,其中包括多科學目標漂移掃描巡天、中性氫星系巡天、銀河系偏振巡天、脈沖星測時、快速射電暴觀測等,但觀測申請不限於這些領域。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國家天文台台長常進表示,FAST驗收運行以來取得的科學成果遠超預期,未來可以期待它帶來很多驚喜。

位於貴州平塘的“中國天眼”於2016年9月建成啟用,進入調試期﹔2019年4月通過工藝驗收並向中國國內天文學家試開放﹔2020年1月通過國家驗收,正式開放運行。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5日 第 12 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