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系統思維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侯金亮

2021年01月04日09:28  來源:光明日報
 

市域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在市域范圍的具體實施,對上關乎省域治理,對下關乎縣域治理,決定著地方治理成效。繼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加快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之后,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加強和創新市域社會治理,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凸顯其重要性和緊迫性。

隨著經濟社會不斷發展,人口等各類要素越來越向市域聚集,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隻能加強,不能削弱。市域社會治理能不能取得良好成效,關鍵在於共治共建共享,難點在於資源力量整合。因此,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要用好系統思維。

系統思維,簡單來說就是對事情全面思考,強調大局觀和協調意識。系統思維要求把社會治理和社會發展看成一個整體。當前,市域治理是比較容易被忽視的環節,也是容易潛藏問題的方面。比如,省與縣之間的城市,一般都有上百萬、幾百萬甚至上千萬人口,流動人口比較多,治理難度大、影響大,且在治理實踐中一些地方缺乏長遠布局與總體思路。抓住市域這個關鍵環節,就可以起到“一子落而滿盤活”的效果。為此,加強和創新市域社會治理,就要以系統思維聚合力,用系統方法謀全局,不斷深化對新時代市域社會治理特點的認識,找准對策方法。

用好系統思維,要樹立系統融合理念。市域社會治理是一項重要且復雜的系統工程,需要提高統籌謀劃能力,科學把握市域社會治理規律特點,立足市域承上啟下的中觀定位,創新治理思路、明確政策導向、明晰方法路徑。要相互配合、同向發力,形成強大市域社會治理向心力。具體來說,推動市域社會治理各要素全面整合、系統集成,把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等社會治理方式整合在一個系統上﹔把市域基層黨組織、居委會、社會組織、社區居民等治理主體關聯在一個系統上﹔把黨建引領、社區服務、群眾自治、治安防控、法律服務等市域社會治理業務集中在一個系統上。形成問題聯治、工作聯動、信息聯通、平安聯創的市域社會治理機制,並以聯動融合、開放共治等理念推動市域社會治理由“碎片化”治理向“系統化”治理轉變。

“一引其綱,萬目皆張。”抓住重點,才能突破難點、創造亮點。用好系統思維還要善於抓重點。加大社會治理人才隊伍的專業化培養,規范職業標准,推進職業化建設,提升社會治理專業化水平,抓實專業化這一著力點﹔引導公眾在法治軌道上解決存在的問題,真正從法治層面促進城市正義、改善城市秩序、提升城市形象,提升市域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抓住法治化這一關鍵點﹔利用新技術賦能,建好管理雲、延伸服務鏈,拓展大數據在公共安全、智慧城管、智能交通等領域應用示范,構建上下貫通、左右聯通、內外暢通的網上社會治理共同體,讓城市更聰明更智慧,抓牢智能化這一創新點。

在風險挑戰上升、疫情影響疊加、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加大的形勢下,推進市域治理現代化具有現實而深遠的意義。隻要我們整體謀劃、系統重塑、推動實踐,把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作為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切入點和突破口來抓,就能把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美好藍圖變為人民群眾看得見、感受得到的實效和實惠,進而把我國的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治理效能,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在現代化道路上不斷取得新突破、邁上新台階。

(作者:侯金亮,系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西南政法大學分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