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斗永似少年時(暖聞熱評)

魏 寅

2021年01月04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物】“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周永開

【故事】周永開是四川省原達縣地委副書記,1991年6月離休。之后,他放棄安逸閑適的生活,來到四川省萬源市花萼山自然保護區,積極宣傳生態環保理念,帶頭植樹1000余畝,帶動附近村民成為義務護林員。他以巴渠12所紅色學校的史實為藍本,組織拍攝電視教育專題片,編纂系列叢書,到機關、學校義務上黨課100余場。他還在母校巴中奇章小學、化成小學倡導設立“共產主義獎學金”,先后獎勵師生近400人。前不久,周永開被授予“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點評】

年逾92歲高齡,離休已29載,一顆為黨為民的赤誠之心依然充滿活力、澎湃如昨。周永開,一名有著75年黨齡的老黨員,似乎永遠有忙不完的事:傾情生態保護,傳承紅色文化,熱心公益事業……為黨和人民事業繼續奮斗,是周永開的選擇。

逝去的是歲月,不變的是信仰。回報黨的教育培養,滿足人民幸福期待,是他老有所為、奮斗終身的不竭動力。75年,四分之三個世紀,不可謂不長。他始終沒有忘記當年向黨旗宣誓的那一刻。“不讓花萼山人民看上電視、坐上車,我就去跳玄天關!”若不是懷著一腔恪盡職守的忠誠、為群眾謀利的熱忱,怎麼有底氣、有勇氣作出承諾?

初心不與年俱老,奮斗永似少年時。周永開以自己的實際行動書寫下“桑榆晚”的深沉之美,繪就“霞滿天”的壯麗之觀。即便如此,他仍覺得自己“做得還不夠”。近年來,由於患有高血壓等疾病,親友們勸他“該歇下來了”,他卻說:“我還能為黨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周永開之所以能保持這樣的干勁,就在於心中銘記,“我的初心不變!”

無論身處何方,隻要初心不變,就能以人民情懷滋養生命。周永開是這樣,“干革命要干到腳直眼閉”的楊善洲是這樣,解甲歸田的“農民將軍”甘祖昌也是這樣。他們在崗位時兢兢業業,離開崗位后也不改本色。牢記黨員身份、盡好黨員本分,對每一位共產黨員來說,都是一輩子的事。

認定了,就要實干到底﹔認准了,就要有始有終。作為黨員,應當抱有怎樣的心態、懷揣怎樣的追求,周永開以實際行動作出了示范。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廣大黨員應當像周永開那樣,一輩子保持專注、執著、篤定的態度,始終熱情不減、信念不衰、本色不變,永遠行進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偉大征途上。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