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文明素養 推進文明創建

——貴州鬆桃多措並舉深化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

2021年01月04日10:3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社區搬遷群眾跳起了廣場舞。 鬆桃文明辦供圖

為深化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2020年以來,貴州省鬆桃苗族自治縣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線,切實提高群眾文明素養,不斷深化精神文明建設,文明創建基礎得到夯實,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提升。

強化思想引領,增添鄉村振興活力

認真實施惠民工程建設。依托各村(社區)、農村中心小學等場所對新時代文明實踐進行宣傳,扎實推進“鄉村學校少年宮”建設,2020年向市文明辦爭取三所中央項目“鄉村學校少年宮”,截至目前已全面投入使用。

社區開展環境整治。 鬆桃文明辦供圖

持續推動思想扶貧建設。積極協同縣文化館,深入鄉鎮(街道),開展2020年助力脫貧·同步小康“文軍扶貧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暨“送戲曲進鄉村”系列文化惠民活動,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動力。

加強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試點)工作。

搭建文明實踐平台,夯實“主陣地”。積極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試點陣地建設,各鄉鎮所站做到“六有”,即有場所、有機構、有制度、有隊伍、有氛圍、有資料。目前,全縣建有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2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32個,全部實行挂牌管理。

四點半課堂認識毒品。 鬆桃文明辦供圖

同時,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完善配套設施,截至目前,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配置了圖書室13個,配置鄉愁館5個,各安置點修建了文化娛樂廣場,配備文體活動實施19個,組建演出團隊30支。

組建文明實踐隊伍,打造服務群眾“主力軍”。建立以縣委書記、縣長擔任總隊長的志願服務總隊,縣委常委、縣政府分管領導為隊長,組建13支縣級專業化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現有注冊志願者4326人。鄉鎮、村(社區)積極組建志願者支隊,有鄉鎮志願服務隊56支、村級志願服務分隊726支,共注冊文明實踐志願者22486名。

同時,豐富活動載體,全力開展文化惠民活動。結合“文軍扶貧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主題活動,以道德講堂、農民夜校等為載體,積極學習宣傳黨的十九屆四中、五中全會精神,不斷推動新思想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累計開展各類宣講活動2100余場次,受益群眾8萬余人,不斷增進群眾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

鬆桃第四幼兒園開展消防演練。 鬆桃文明辦供圖

此外,大力開展“送文化”下鄉活動,組織開展文藝匯演活動30余場,服務群眾近7萬人次,為群眾送去精神食糧,讓群眾在家門口享受文化大餐,著力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強化典型示范,激發文明創建動力

依托微鬆桃、鬆桃視界APP、鬆桃電視台、鬆桃網、鬆桃報等媒體宣傳,大力宣傳脫貧攻堅工作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人物、典型故事,大力選樹“自強脫貧模范”等先進典型,大力宣傳脫貧攻堅一線第一書記、駐村干部以及返鄉創業、回巢反哺的創業人員和企業先進典型,讓廣大群眾比有榜樣、學有標杆、趕有目標、超有激情,有效營造比學趕超良好氛圍。依托“貴州好人榜”“銅城仁者”評選活動進行選樹。

廣泛開展“明禮知恥·崇德向善”主題實踐活動,開展“脫貧攻堅群英譜”先進事跡挖掘,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報價值導向。今年來,榮獲“貴州好人”榮譽稱號5人,榮獲“銅城仁者”表彰5人,榮獲市級以上脫貧攻堅群英譜表彰10人。

深入開展鄉風文明“引領”活動。以文明典型促進社會和諧,弘揚家庭美德、樹立良好家風,進一步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廣大家庭日常生活。2020年,申報國家級文明村1個,已進入國家級文明村候選名單。表彰“好婆婆”15人、“好媳婦”15人、“孝子之家”10戶、“書香之家”5戶。

推進移風易俗 促進鄉風文明提升

推進“兩反對一抵制”專項整治行動,推進移風易俗樹文明新風。以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為目標,積極開展“文明戶、清潔戶、和諧戶”等評選,將移風易俗納入村規民約,在全縣28個鄉鎮(街道)全面建立紅白理事會、村民議事會、道德評議會等村民自治組織,大力培育孝悌和睦家風,倡導厚養薄葬、婚事儉辦新風尚,有效遏制婚喪嫁娶大操大辦、奢侈浪費、破除迷信和陳規陋習。

閱讀成為群眾日常習慣。 鬆桃文明辦供圖

提倡婚事從新。充分發揮村級自治組織和紅白理事會的作用,規定本村辦酒席禮金標准,堅決遏制高價彩禮、酒席高檔煙酒、組織迎親豪華車隊、重金燃放禮炮鞭炮等鋪張浪費行為,抵制低俗媚俗鬧婚房等不良風氣。

提倡喪事從簡。樹立厚養薄葬孝德理念,從儉辦喪事,不借喪葬活動之機擺闊氣、講排場,不亂搭靈堂靈棚,不吹吹打打和污染環境,不在出殯沿線堵塞交通、燃放爆竹、撒紙錢,不影響他人正常生產生活,推行節儉、環保的喪葬活動。提倡村民自治。以修訂完善村規民約為契機,大力推進法治、自治、德治等工作。

推動黨風政風引領農村新風。落實農村基層黨組織責任。充分發揮農村黨員干部模范帶頭作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必須在移風易俗中走在前頭、以身作則、率先垂范。開展黨員聯系農戶、黨員戶挂牌等活動,推動黨員干部做出示范,帶動群眾全面參與。組織黨員干部簽訂承諾書。鼓勵黨員干部在婚事新辦、喪事簡辦等方面做表率。細致規定宴請范圍、標准,嚴格執行,嚴禁變相收受禮金。

組織成立村民理事會抓好移風易俗監督落實。由村干部兼任理事長,並吸收農村能人、德高望重人士,婚喪事具體操辦人、敬老愛老模范等,開展婚喪嫁娶服務、鄰裡互助活動和道德評議,引導群眾自覺抵制不良風氣。發揮道德約束作用,實現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監督,推進文明鄉風建設。(胡偉)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