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口幫扶工作隊隊員陳世海——

咬定青山不放鬆,腳踏實地加油干

本報記者 程 煥

2021年01月02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地處武陵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沿河土家族自治縣是貴州省14個深度貧困縣之一。2017年3月,江蘇張家港市與沿河縣建立東西部扶貧協作對口幫扶關系。當年10月,51歲的張家港市政協副主席陳世海從海邊來到山溝,挂職任沿河縣委常委、副縣長。

為盡快熟悉情況,陳世海一頭扎進村村落落、溝溝坎坎,兩個月跑遍22個鄉鎮和50個深度貧困村,工作思路漸漸清晰。在他的推動下,張家港與沿河構建起立體式全域結對幫扶機制,不僅促成兩地市縣、鄉鎮、園區、村企等5個層面全面結對,還在教育、產業等領域以及人才、資金、技術等要素方面逐漸實現結對幫扶全覆蓋。

“幫扶不能停留在給錢給物,必須讓群眾具備脫貧本領。”把幫扶資金和項目引回的同時,陳世海還想辦法幫助貧困勞動力外出轉移就業。沿河縣簽訂了縣域東西部勞務協作穩就業協議,還設立勞務協作驛站提供就業服務。

沿河退出貧困縣序列,陳世海打心眼裡感到自豪。“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要求,咬定青山不放鬆,腳踏實地加油干。我將繼續站好崗位,積極推動東西部協作,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做好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2日 第 02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