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就業形態活力迸發,從業人員規模不斷擴大——

職業選擇更多 發展前景廣闊(傾聽·關注新就業形態)

本報記者 竇瀚洋 吳 君 常碧羅

2020年12月30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我們要順勢而為,讓其順其自然、脫穎而出。”新就業形態蓬勃發展,職業種類日趨多樣,從業人員規模也隨之不斷擴大,勞動力市場正在發生前所未有的改變。作為新就業形態的從業人員,他們的工作內容有了哪些新變化?職業技能有什麼新要求?對於職業發展有怎樣的新期待?讓我們走近他們,傾聽他們的職業故事。

一把水白菜下鍋,趁空閑把蘿卜雕成花,那邊端出鍋煲湯……廚房中飄來陣陣香氣,普通的食材在廚師羅才華手中迅速變樣兒。不一會兒,幾道菜悉數擺盤,伴隨著羅才華一聲“菜齊嘍”,紛紛上了桌。

羅才華是一名“家宴廚師”。如今,許多人喜歡組織家庭聚會,可自己准備一大桌菜著實困難,不如請個廚師上門來做?網上下單,廚師上門,互聯網“家宴廚師”應運而生。

依托互聯網平台,產生了許多像“家宴廚師”這樣的新崗位、新職業。有人選擇兼職,利用閑暇時間增加收入﹔有人選擇全職,錨定新興領域大展拳腳。新就業形態的蓬勃發展為勞動者增收致富提供了更多門路,也為他們的職業發展帶來了更多機會。

新選擇——

互聯網催生新機遇,靈活就業、提高收入

對羅才華來說,“家宴廚師”是個全新的職業選擇。“年初疫情突如其來,餐廳工作少,我就想著找個活干。”在重慶市璧山區做了17年廚師的羅才華,一次在瀏覽本地一家網站時,看到了“家宴廚師”的招聘信息,當即提交資料報名申請。沒想到,一次“無心插柳”打開了一扇新的職業大門。

隨著餐飲行業逐漸恢復,羅才華選擇“雙管齊下”——工作日網上接單,周末到飯店掌勺。網上訂單常常把羅才華的工作日排得滿滿當當,預約“家宴廚師”的回頭客越來越多。

與羅才華一樣選擇新就業形態作為兼職的,還有義烏工商職業技術學院創意設計學院的學生周晗。

今年5月,周晗考取浙江省首批電商直播專項職業能力証書,此后便將電商主播作為課外兼職,“直播電商發展很快,我也會考慮在畢業后將它作為正式職業。”

“今年,直播帶貨成為促消費的新潮流,目前僅義烏市就已有10家大規模直播機構、2000多名主播,電商從業人員超50萬人。”義烏市人力社保局負責人介紹。

疫情給許多行業帶來挑戰的同時,也催生了不少新機遇。新就業形態與互聯網聯系緊密、靈活性強,不僅提供了更多的就業崗位,也豐富了職業種類。

黃婭是武漢一家教育培訓機構的在線學習服務師。說到這個新職業,黃婭更傾向於把它定義為在線學習的班主任。“我不僅要給學生排好課,還要做好課前輔導和課后作業批改。”黃婭說,雖然自己不用在線講課,但是每一節課她都要在線跟進,並且根據不同學生的課堂表現制定個性化的提升方案。

互聯網帶來的這種新就業形態,展現了區別於傳統業態的優勢。現在,黃婭帶的是一個10天的短期培訓班,兩個班一共120名學生。“線下輔導要是這麼多學生我肯定忙不過來,線上輔導則不同,可以實現‘一對多’管理。當我解答不了學生的問題時,可以隨時聯系授課老師幫忙。”黃婭說。

新技能——

建立職業能力考核標准,完善培訓體系

新就業形態帶來新的技能要求,對此,從業人員如何適應和提升?

“今年大學畢業后,我就來這裡工作。一開始面對鏡頭還有些緊張,於是就每天在家裡對著鏡頭練習,想象對面有很多學生在聽課。”黃婭說,在線學習服務師的技能要求比線下教師更加多元,除了要適應鏡頭前上課的形態,還要熟悉各種電腦操作技能。

由於缺乏成熟的職業標准和培訓系統,像黃婭一樣,許多新就業形態的從業者,都在摸索中前進,適應全新的職業要求。

“當個合格的‘家宴廚師’,不僅要會做川菜,還要跟著老師傅學習其他菜系。”雖然已經做了十幾年廚師,但干起互聯網“家宴廚師”,羅才華還是覺得沒底。以前在飯店工作,客人照著菜單點,廚師照著菜譜做。現在,客人網上下單后,羅才華要提前和客人溝通,了解需求,“定制菜譜”成了羅才華的新技能。老人的壽宴,要做口味清淡的菜﹔小孩的生日宴,菜品要多些趣味,餐后甜點也很受歡迎﹔年輕人的紀念日宴席,要充滿儀式感,有時羅才華還要自己帶著精美餐具上門……

新就業形態已經形成,需要建立更完善的職業技能培訓體系。

今年4月底,義烏市人力社保局聯合義烏工商職業技術學院創意設計學院,探索建設“電商直播”專項職業能力規范和題庫,電商直播專項職業能力考核標准也應運而生。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周晗報了名,經過培訓后順利通過職業資格考核。

義烏工商職業技術學院創意設計學院黨委書記宋兵介紹,學院依托產品藝術設計、電子商務等專業優勢,結合市場需求,開設了相關培訓。“培訓內容包括職業素養、網絡平台規則、商品分享講解等直播必備技能。”宋兵說。

新期待——

強化職業身份認同,規范行業健康發展

蓬勃發展中的新就業形態,也難免面臨成長中的煩惱。

“人們對請廚師上門做菜仍有顧慮,安全問題、菜品質量是大家最擔心的。”羅才華坦言,他希望上門廚師能夠規范化、正規化。

前不久,一場別開生面的電商直播創業分享會在浙江義烏市江東街道青岩劉黨建活動中心舉辦。周晗作為主講人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直播創業的收獲和心得,贏得陣陣掌聲。在周晗看來,電商直播專項職業能力証書不僅是對自己技能的認可,也是對這種新興職業身份的認定,這對行業走向規范化也十分有意義。

規范化,是大多數新就業形態從業者最大的呼聲。隻有建立了相應的標准,才能補齊從業者身份認定、權益保障的短板。

重慶市璧山區商務委副主任曾剛介紹,為了讓上門廚師這個新興行業健康發展,璧山區在網上開設專欄推介,把家政服務進行細分,上門廚師成為其中的一個子項目。同時,為上門廚師辦理廚師資格証、衛生許可証等開辟綠色通道。

“通過頒發職業能力証書,越來越多的從業者將獲得職業身份認同,其職業技能水平也能得到規范與提升,對於電商直播行業的健康發展有重要意義。” 義烏市人力社保局負責人說,為適應電商直播發展新形勢需要,義烏市還將計劃培訓電子商務從業人員至少10萬人。

各方合力下,新就業形態已經逐漸發展成為社會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讓從業者們的職業認同感越來越強。

“最初家人對在線學習服務師這個職業並不了解,也不認可。”可黃婭認為,隨著5G時代的到來,在線學習正成為潮流,在線學習服務師將會有廣闊的發展前景。“今年我們班上就有4名同學畢業后從事這個職業。我覺得現在的工作很有意義,不僅能做自己喜歡的教學工作,也能提升個人綜合能力。”談及職業未來,黃婭充滿信心。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