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漆器:古朴潤澤的東方神韻

2020年12月28日10:2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大方縣政府網消息:玉屏簫笛,清音舞伴瑤池﹔茅台佳釀,玉液醉倒仙人。花瓶漆器,妍於大唐三彩,儺神面具,異於京劇譜紋。玉屏簫笛、茅台酒以及大方漆器三者合稱為“貴州三寶”。清《乾隆通志》記載:“黔之革器以大定(大方)為最佳”,道光年間,大方漆器盛極一時,家庭漆器制作作坊遍及大方大街小巷,從業者達千人之眾。近代以來,大方漆器經過不斷發展、創新,花色品種已達200多種,產品不僅在國內市場上銷售,同時出口到東歐。

大方漆器具有鮮明的地方民族色彩特色,作為貴州省優秀的民族民間藝術瑰寶與北京雕漆、山西雲雕、甘肅填彩、四川推光雕漆、福州脫胎漆器齊名,在1915年美國舊金山市舉辦的“巴拿馬太平洋萬國博覽會”上獲得“銀質獎章”,於2010年被列為“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更在2013年被中國工藝美術協會授予“中國漆器之鄉”的榮譽稱號。

“方漆清如油,照見美人頭,搖起虎斑色,提起釣魚鉤”這四句描述的就是貴州大方漆器的神韻。大方漆器具有圖案幽雅逼真,質地堅實、造型古朴雅致、涂漆光亮、漆色潤澤生輝,經久耐用的特點。

大方漆器的制作工藝復雜、工序繁多。從生漆收割、胎坯制作到漆器形成,共有制漆、胎坯、灰底 、漆底、裝飾五大工藝,50多道工序,82道生產環節,且都隻能由漆器藝人純手工完成。優秀的漆器光澤可達到“朱紅推光似珊瑚,黑漆推光如墨玉”的境地。

大方漆器細膩纖巧,清幽雅致,生動再現了貴州的自然和人文景觀,具備較高的欣賞價值、實用價值以及藝術價值,閃耀著中國文化藝術的璀璨光芒!(黃國平 段薇薇)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