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維護世界能源安全作出積極貢獻(望海樓)

王俊嶺

2020年12月24日10: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12月24日 第 01 版)

能源,是人類文明進步的基礎和動力。能源開發、能源消費、能源結構等指標,既反映了一個國家經濟發展的客觀態勢,又體現出發展質量與產業結構的深刻變遷。日前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我國二氧化碳排放力爭2030年前達到峰值,力爭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為中國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進一步優化產業結構、能源結構指明了方向。

國務院新聞辦日前發布的《新時代的中國能源發展》白皮書說,中國堅定不移推進能源革命,能源生產和利用方式發生重大變革,能源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近年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常年保持第一。今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峻形勢,中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在經濟穩定發展的同時,中國對能源的利用效率不斷提高,以更低的能源消耗實現更高的經濟產出。2012年以來,中國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累計降低24.4%,相當於減少能源消費12.7億噸標准煤。2012年至2019年,以能源消費年均2.8%的增長支撐了國民經濟年均7%的增長。

中國將能源作為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大重要能源領域和新興能源產業科技創新投入,取得了巨大成果。白皮書顯示,2019年中國煤炭消費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為57.7%,比2012年降低10.8個百分點﹔天然氣、水電、核電、風電等清潔能源消費量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為23.4%,比2012年提高8.9個百分點。從建成世界最大規模充電網絡,到成功研發制造全球最大單機容量100萬千瓦水電機組,中國已經建立了完備的清潔能源裝備制造產業鏈。能源生產和消費結構不斷優化,能源利用效率顯著提高,生產生活用能條件明顯改善,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持續增強,為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重要支撐。

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參與全球能源治理。面對氣候變化、環境風險挑戰、能源資源約束等日益嚴峻的全球問題,中國積極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在努力推動本國能源清潔低碳發展的同時,與各國一道尋求加快推進全球能源可持續發展新道路。實行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制度、實施百項能效標准推進工程、發布實施340多項國家節能標准、鼓勵進口先進節能技術和設備、加強能源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非化石能源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提前完成目標……新時代中國的能源發展,為中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有力支撐,更為維護世界能源安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促進世界經濟增長作出積極貢獻。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