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農抓糧的勁頭絕不能放鬆(人民時評)

朱 雋

2020年12月24日10: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於我們這樣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恆的課題,這根弦任何時候都不能鬆

2020年,我國糧食再獲豐收。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全國糧食總產量13390億斤,比上年增加113億斤,增長0.9%。糧食產量再創歷史新高,連續6年站穩1.3萬億斤台階,收獲沉甸甸的“十七連豐”。糧食連年豐收,穩民心,提信心,為我國應對風險挑戰、穩定經濟社會大局發揮了“壓艙石”“穩定器”作用。

來之不易的“十七連豐”再次証明,經過多年努力,我國糧食供給保障能力已大幅提升。從人均佔有量看,目前我國人均糧食佔有量穩定在470公斤,遠高於國際糧食安全線,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從自給率看,我國小麥、水稻自給率超過100%,玉米自給率達到95%以上,實現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從農副產品供給看,果菜茶肉蛋魚等產量穩居世界第一,能夠較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升級的消費需求。

糧食供給保障能力提升的背后,是越來越完備的政策支持體系。近年來,黨中央的強農惠農政策重點扶持糧食生產,支持力度不斷加大。農業補貼主要支持耕地地力保護和糧食適度規模經營,農機購置補貼重點向糧食作物傾斜,繼續實行小麥、水稻最低收購價政策,對玉米、大豆實行生產者補貼,對產糧大縣實施獎勵政策,確保種糧人有效益、不吃虧、得實惠,有效調動了農民務農種糧、地方重農抓糧的積極性。此外,糧食供給保障能力提升還得益於不斷提高的綜合生產能力。2019年,我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9.2%,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70%。今年,高標准農田建設即將完成8億畝。明顯增強的技術裝備支撐能力,為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夯實基礎。

對於我們這樣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恆的課題,這根弦任何時候都不能鬆。“十四五”時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應該看到,雖然我國糧食生產已取得“十七連豐”的佳績,但糧食安全基礎仍不穩固,結構性矛盾仍然存在。隨著人口增加、城鎮化推進、食品消費升級,糧食需求相當長時間內仍將保持剛性增長。與此同時,糧食生產供給又面臨耕地和水資源硬約束、農村青壯年勞動力大量外出務工、國外進口不確定性增加等挑戰,未來糧食供需還將長期處於緊平衡。因此,糧食生產氣可鼓不可泄,重農抓糧的勁頭絕不能放鬆。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當前,我國的糧食生產從“有沒有”向“好不好”的轉變愈加明顯。著眼“十四五”,在高起點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一方面應當著力推進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實施,促進糧食綜合生產能力、供給保障能力持續提升﹔另一方面,應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讓糧食生產質量、效益和競爭力不斷提高,盡快實現從“積累量”到“提升質”的跨越。

倉廩實,天下安。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牢牢穩住糧食安全這塊壓艙石,就一定能為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增強底氣,為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堅實基礎。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