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知識、送溫暖,南明區多部門聯合開展“防艾”系列宣傳活動

2020年11月30日14:4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HIV感染者服刑人員畫的向日葵
HIV感染者服刑人員畫的向日葵

12月1日是第33個“世界艾滋病日”。為進一步宣傳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識,營造全民參與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圍,連日來,南明區紅十字會與相關單位攜手,分別到貴陽學院、貴州省第二女子監獄開展“12·1預防艾滋病”系列宣傳活動。

11月26日,區紅十字會、區疾控中心攜手來到貴陽學院,開展了以“攜手防疫抗艾 共擔健康責任”為主題的宣傳講座。活動現場,貴陽市疾控中心防艾科工作人員以文圖相結合的形式,詳細為同學們講解了艾滋病的傳播途徑、主要症狀、預防措施及防治相關政策等多方面內容,並為大家發放宣傳知識手冊,讓同學們深刻了解到艾滋病的嚴重危害,積極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自我防范能力。

“通過這次講座,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艾滋病的危害和相關防范措施,也進一步提升了自我防范意識。”參會學生紛紛表示,將會從自身做起,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促進身心健康發展,同時,也會積極參與到校園艾滋病防控宣傳中來,助力營造良好的校園宣傳氛圍。

11月27日,貴陽市紅十字會、南明區紅十字會、區疾控中心聯合貴陽南明區六和志願服務中心來到貴州省第二女子監獄,向監獄裡25名貧困感染HIV服刑人員送去了價值7500余元的日常生活用品。當天,六和志願服務中心的兩名心理咨詢師還對感染HIV服刑人員進行了心理危機干預及心理疏導。

據悉,25名HIV感染者服刑人員年齡最大的59歲,最小的才23歲。在實施心理危機干預及心理疏導過程中,心理咨詢師通過帶領大家做肢體運動表達情緒等形式,引導他們保持陽光心態,走出心理陰霾,樹立戰勝病魔的信心,早日步入正常生活軌道、回歸家庭。活動在大家齊唱《懸崖浪子》的嘹亮歌聲中落下帷幕,臨走前,服刑人員為工作人員送上了一幅自畫的向日葵畫作,以表示他們內心的感謝,以及對美好生活的期盼。

此次活動,旨在通過進校宣傳、關愛感染HIV人群等方式,營造知艾、防艾,全民參與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圍,同時,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加強團結協作,攜手應對新冠肺炎、艾滋病等重大傳染病挑戰,筑牢安全健康防護網。(文/李浩芳 杜安妮 圖/杜安妮 李浩芳 南明區紅十字會 貴州省第二女子監獄)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