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百裡杜鵑管理區:秋冬規模化種植蔬菜忙

2020年11月30日14:2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仁和鄉中河村蔬菜種植基地
仁和鄉中河村蔬菜種植基地

“自從村裡面大力發展蔬菜種植,我們都不用出去打工了,把土地流轉給他們后,在裡面給蔬菜澆水,現在管道全部接通了,扭一下開關就能噴灌,隻需要掌握好時間就行,特別方便。這幾天天氣好,種完的菜地每天至少都要澆兩次水。”身披雨衣正在忙著澆水的仁和鄉中河村村民蔣太進笑著說,在蔬菜基地上班,不用外出打工,每個月都能有3000元工資,還能學到點噴灌技術。

連日來,在百裡杜鵑管理區仁和鄉中河村的蔬菜示范基地裡,成排的噴灌設施忙碌運作,溝渠兩旁平整好的成片土地中,30余名群眾正搶抓冬日裡的晴好天氣,忙著種苗、覆土、澆灌,大家各司其職、井然有序地開展蔬菜種植。

在推進蔬菜種植過程中,仁和鄉充分利用土地和水利資源,引進龍頭企業發展蔬菜種植,並通過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把農民組織起來,按照企業的訂單要求,統一種植管理,促進形成直供直銷、網上交易等多渠道經營,帶動農業生產向規模化、標准化、訂單化方向發展,有效拓寬農民致富道路。

貴州晨譯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技術人員岑萬福介紹:“我們公司之所以選擇在仁和鄉發展蔬菜種植,是因為這裡土地連片、交通便捷。在中河村我們流轉了360畝土地,種植了遲菜心和鐵菜心兩個蔬菜品種,這幾天正搶抓時間進行種植,每天都有近40名當地群眾在這裡務工。我主要負責技術指導,按統一的標准進行管理,預計每畝地能產6000到8000斤蔬菜。公司是以銷定產的,中河村只是蔬菜種植基地的其中之一,蔬菜成熟后主要銷往香港、澳門一帶。”

“近年來,仁和鄉依托現有農業設施和豐富的土地資源,積極引進龍頭企業發展特色作物種植,集中力量打造了仁和1000畝油菜示范基地、中河-桃園1000畝蔬菜示范基地,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效,夯實鄉村振興的產業基礎。截至目前,全鄉已種植油菜2500畝,商品蔬菜2000畝,小麥500畝,其他秋冬作物1000畝。”仁和鄉黨委書記史劍東介紹。(圖/文 趙華海)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