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改革審批落地見效:

貴州能源審批時限壓縮至80個工作日內

2020年11月29日15:1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11月29日電(龍章榆)11月29日,記者從貴州省能源局獲悉,針對能源企業反映強烈的能源項目審批部門“多”、審批程序“繁”、審批時間“長”等突出問題,貴州省能源局以涉煤企業項目審批為主線,精簡審批環節和事項、減少審批階段、壓減審批時間、提高審批效能,目前能源項目的審批時限按企業申報習慣從原先法定581個工作日減少到80個工作日。

貴州是國家十四個大型煤炭基地之一,雲貴基地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西南地區最重要的煤炭輸出地,為落實貴州關於“基礎能源振興發展”和“兩個千億級工業產業” 等戰略部署,最大限度加快保留煤礦手續辦理、加快培育釋放先進產能,貴州省能源局啟動能源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

針對過去能源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的難點堵點,2019年3月,貴州組織能源系統深入開展“千人大調研”,提出能源項目審批制度“1+3”(“1”指貴州省能源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實施方案﹔“3”指審批事項目錄清單、申請材料清單、審批流程圖)改革思路,完成《貴州省能源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1+3方案》,提出到2019年底將能源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壓縮至80個工作日。2020年8月,貴州能源項目審批系統順利上線試運行,目前已有能源工程建設項目55個申報,41個審批單事項辦結。貴州能源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在全國率先落地見成效,取得階段性成果。

目前,納入改革范圍的能源審批事項辦理時限全部壓縮至80個工作日以內。特別是煤礦建設、改造、升級項目的審批時限按企業申報習慣從原先法定581個工作日減少到80個工作日。

同時,取消8項審批事項,8項審批事項合並審查壓縮為4項審批事項,2項審批事項改為告知性備案,無法律法規規定互為審批前置條件的事項全部調整為同時辦理或並聯審批。

另外,審批效率也大幅提升,貴州能源審批系統順利試運行,與省政務服務平台和投資項目審批監管平台的互聯互通,實現了企業遠程申報、異地申報、網上申報、材料復用、網上查詢、証照共享、中介服務合同網簽、線上限時出結果﹔審批部門線上受理、審批、送達。企業實現以前“跑路申報審批”到“一趟不用跑申報審批”轉變。2020年,貴州省政府政務服務大廳能源專窗群眾評價“非常滿意”和“滿意”達到100%。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