鋪路、刷牆、添綠、增設施……南明區這3個老舊小區正加緊改造中 

2020年11月26日16:4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粉刷后的牆面
粉刷后的牆面

初冬的南明,天氣有些許寒冷。

走進興關路街道貴棉小區紡織巷,“改造施工,注意安全”“改造施工,禁止通行”的提示牌隨處可見,小區樓下,施工人員正在清理被拆除的臨時建筑物殘渣。原先破舊坑窪的小巷通道,如今都已經鋪上了平整的地磚,粉刷過后的外牆立面變得干淨整潔,給人煥然一新的感覺。中間搭建的廊架也已完工,“后續,我們將在這裡安裝凳子,增設公共體育健身設施,供小區居民日常休閑鍛煉使用。”貴棉老舊小區配套基礎設施改造項目現場負責人說道。

不遠處,挖掘機的轟鳴聲與電鑽的開鑿聲交織而響,挖土、清渣、清理污水、安裝管道、平整地面......施工人員手拿簸箕、鋤頭,不停地勞作著,施工現場一片火熱。“目前,我們已經完成了貴棉大溝上口袋公園的平整、綠化種植、圍牆工程等工作,部分院落的雨污管網改造、石材鋪裝、牆面粉刷、廊架安裝也已經完成施工。”區棚改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截止目前,該項目已完成部分臨時建筑的拆除工作,拆除面積約400平方米,每天約有80余名工人按不同的工種同時進行施工,各項改造工作正在緊張有序地推進當中。

據悉,作為南明區重點實施改造項目的老舊小區之一,貴棉小區改造項目總投資約為7381萬余元,涉及改造樓棟37棟,改造戶數2428戶,建筑面積達21萬平方米。該項目於今年9月正式啟動總體改造工程,對小區內的道路、綠化、地下管網、通信、照明、供電、便民基礎設施等進行全面改造提升,不斷完善和優化小區基礎配套設施建設,為居民打造整潔舒適的生活居住環境。“路修平了,牆面也都重新粉刷了,一點一點地看到了家門口發生的變化,現在都迫不及待想要看到小區全部改造完成后的樣子咯。”家住紡織巷的王先生笑著說。

平整的路面、明亮整潔的樓道、嶄新的防護欄、翻新的消防管網......在油榨街道九架爐巷小區,各項基礎配套設施改造提升工作已初見成效。

筆者了解到,九架爐巷屬於典型的老舊小區,由於修建時間較早,存在著硬件基礎設施不足、線路老化、下水管道堵塞等方面問題,給小區居民日常生活帶來了諸多不便。今年9月,南明區正式啟動對該老舊小區院落的改造提升工作,投入經費約843萬余元,對小區出入公共區域路面、排污系統、消防系統、監控系統、小區環境、樓道亮化等內容進行全面改造提升,全力解決好道路坑窪、綠化缺失、樓道臟污破損等困擾小區居民生活的“老大難”問題,讓小區舊貌換新顏,提升居民生活質量,提高生活獲得感和滿意度。

“目前,我們正在進行樓梯間乳膠漆施工打磨、石材鋪裝、新建護欄等改造提升工作,總體的施工改造預計在今年年底完工。”九架爐巷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現場負責人介紹說。

為地面鋪磚、安裝道路路緣石、綠化施工......在河濱街道金地社區次南巷1、2、3號院,各項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工作也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著。

據了解,次南巷老舊小區修建於上世紀80年代初,小區內基礎設施老化、垃圾亂堆亂放、車輛亂停亂放、環境臟亂等問題突出,對該小區整體環境實施改造提升,勢在必行。今年9月中旬,南明區開始實施對次南巷1、2、3號院落的改造提升工作,此次改造涉及改造戶數75戶,面積0.7萬平方米,總投資約319萬余元,重點對小區院落內破損地面進行重建、供排水系統進行改造暢通、樓道進行亮化、破敗的外牆面進行重新粉刷,實施綠化、照明、供電等工程,全面完善該老舊小區的基礎配套設置建設,有效改善小區整體居住環境,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目前,次南巷1、2、3院落各項改造工作正在有序推進中,預計年底竣工。

社區是居民生活的重要載體,社區的建設水平和服務能力直接影響著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與安全感。一直以來,南明區高度重視對轄區老舊小區的改造提升工作,積極與上級部門聯系對接,籌措資金,認真研究,精密部署,全力落細落實轄區老舊小區改造各項工作,著力提升轄區居民居住環境質量,提高大家的生活品質,將老舊小區建設成為溫馨家園。

隨著一項項改造措施的逐步落實,南明轄區的一個個老舊小區也正在慢慢實現“華麗轉身”。(文/圖 張雪建)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