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縣

銀杏葉變富民“金葉”

2020年11月26日10:02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張濤 通訊員 商琴)繼今年6月首輪大規模採葉后,深秋初冬時節,瓮安縣1.68萬畝藥用銀杏迎來第二輪鮮葉豐收。瓮安縣選優做強產業,在2019年中共瓮安縣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暨半年經濟工作會上,明確要發展以藥用銀杏為主的中藥材主導產業助力脫貧攻堅,促進農業特色化、規模化、標准化、品牌化、綠色化,將銀杏葉打造成富民“金葉”,助力脫貧增收。

2020年初,瓮安縣開展銀杏種植基地化推進工作,按照“龍頭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方式,由縣級部門統籌規劃,鄉鎮組織實施,縣農投公司負責農資採購及資金籌措,重點培育職業種植人、壯大農業專業合作社,在縣農投公司主投的基礎上引進農業企業,積極發展各類新型生產經營主體,通過土地流轉、股份合作、“三變改革”等方式,穩步推進藥用銀杏規模化、基地化生產經營。今年上半年,瓮安縣新增藥用銀杏苗基地1.16萬畝。

為抓好銀杏產業發展工作,瓮安縣成立以縣委副書記為組長的銀杏專班,在縣林業局成立副科級單位——縣生態產業發展服務中心專門抓銀杏產業,縣農投公司專門負責資金籌措、物資採購、檢查驗收、產品檢測和產品研發、加工、銷售﹔鄉鎮負責土地流轉、組織實施、利益聯結和農資的發放、監督種植質量。

同時,實行網格管理,搭建“縣、鎮、村、戶”四級網格體系,採取“縣專班包鎮、鎮專班包村、村兩委包片、合作社包戶”的四級聯動網格化管理模式,統籌工作調度、質量監督、檢查驗收、督促考核等相關工作,全縣13個鄉鎮共成立了村級銀杏合作社26家,涉及種植戶202戶。

由於良好的自然資源,瓮安縣銀杏苗木長勢好、品質高,引來南京大學、揚州大學、貴州師范大學等科研機構(團隊)和四川成都百裕制藥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晨光生物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和銀杏葉收購商前來洽談項目合作、銀杏葉收購事宜。

現在,瓮安縣銀杏種植已形成一定規模,銀杏產業從小變大、從弱到強、從多點開花到聚集增效轉變。

截至目前,瓮安縣銀杏種植面積1.68萬畝,建成銀杏葉烘干廠2家,預計今年銀杏鮮葉產量1000噸,產值約500萬元,通過種植、土地流轉、基地務工等方式帶動群眾增收2196萬元。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