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金叶”大木闪耀“红色”光芒

2021年08月13日14:5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在贵州省修文县大木村村头,伫立着三棵600多岁的参天古银杏,每逢10月,随风飘扬的银杏树叶如翩翩飞舞的彩蝶,翻过山丘,越过田野,扮靓了这座古朴的布依村寨,大木村也有了一个诗情画意的名字——“金叶”大木。

鲜红的五角星、金黄的党徽,行走在大木村,错落有致的民居墙体处处突显“红色”元素。

大木村的红色文化。

1935年4月3日,红军夜宿村里,在开展政治宣传工作时,在村头农户家墙上写下了“红军是乾人的队伍”“只有苏维埃才能救中国”等宣传标语,得到大木群众的积极拥护。红军走后,反动势力对标语进行清除,村民见状立即抱来谷草将书有“红军是乾人的军队”的墙体遮挡,这条“红色”标语才得以完整保存。1982年,“大木红军标语”被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红军留下的长征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大木人,历经岁月沉淀,“红色”光芒愈发熠熠生辉。

十多年前,大木村因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薄弱、环境脏乱差,被贴上贫穷、落后的标签。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村支两委的团结带领下,大木村不等不靠、苦干实干,完成了凤凰涅槃。提及大木的蜕变,不得不提及已故村委会主任李政忠。

2011年,在外打拼多年的李政忠怀抱反哺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回到大木。

“在他看来,要发展旅游,只有山没有水,这个村是没有灵性的”。提起李政忠建设金叶湖的初衷,警务助理曾勇如是说道。可即便建湖费用由李政忠自掏腰包,事情也并非一帆风顺。??“当时老百姓不理解,不愿意拿土地出来。”回忆起当年和哥哥一起建设金叶湖的日子,现任村委会主任李红林感慨万千,“我们经常去村民家中讲政策、讲思路、谋发展,去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经常谈到深更半夜”。

大木开展长桌宴、打糍粑、篝火晚会等民俗项目。

为提高“谈判”成功率,村支两委主动找到涉及流转土地的党员家庭,不厌其烦做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签合同的党员家庭越来越多,“金叶湖”项目最终得以顺利完工。如今,占地100余亩,耗资1100万元的金叶湖宛如一颗蓝宝石镶嵌在大木山谷,令人流连忘返。

金叶湖建起来了,村支两委结合大木独有的红色文化、布依文化以及凉爽的气候资源,开始谋划“党建+旅游”发展模式,走农旅一体化发展道路。

2013年,大木村争取到生态移民工程项目。2014年底,全村237户891人全部搬迁入住距老寨子1000米开外的新村,并全面完成老屋置换协议签订。

红军长征途经大木留下了宝贵的红色资源。

道路修缮、立面改造、庭院整治,建设红军文化广场、篝火广场、银杏广场、灯光球场……大木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自此,重庆、四川、湖南、上海等地的八方宾朋纷至沓来,大木的乡村旅游经济不断升温。

“这里气候好、环境好、空气好,村民很热情好客,山美人更美。”去年来此避暑的湖南游客何爱民对大木念念不忘,今年又带着20多名好友前来避暑。

产业有前景,更多的乡贤开始回归大木,陈仕娣便是其中之一。去年,陈仕娣投入100余万元建起了一栋3层客栈,取名“笆蒂苑居”。今年6月,客栈迎来了第一批重庆游客……

修文县大木村村貌。

如今,大木村15家客栈1000余张床位早已“一票难求”,预计今夏避暑旅游收入将超1100万元。??为规范旅游市场,促进乡村旅游持续健康发展,大木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客栈党小组”,8名党员客栈经营者带领7名群众为游客提供服务,参与治安巡逻、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同时,村里还组建了党员服务小分队,30多名党员协助村支两委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农村“八乱”整治等工作。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已先后有200多家单位,3万余人次到大木红军文化广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红色资源为大木的乡村旅游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也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指明了方向。

“下一步,我们将为到大木开展活动的单位和个人,提供就餐、讲解、服装租赁、会议服务以及长桌宴、打糍粑、篝火晚会等民俗项目。”提及未来,大木村党支部书记李福贵信心满满。

修文县大木村金叶湖。

近日,贵阳旅文旅游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修文县国投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大木金叶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三方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成立“SPV”公司,三方分别占股70%、20%、10%,致力于打造集旅游度假、红色研学教育、农耕体验、户外运动、森林康养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点。

红军长征途经大木留下了宝贵的红色资源,以李政忠、李福贵为代表的新时代大木人,红心向党、赤诚为民,以实际行动让“红色”光芒在“金叶”大木持续绽放。(文/图 钟正超)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