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龍裡:跨縣域引水解高坪村飲水難

2020年11月24日14:2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高坪村管水員陳光明在向採訪團介紹情況。張春雷 攝
高坪村管水員陳光明在向採訪團介紹情況。張春雷 攝

人民網貴定11月24日電 “18年前人畜飲水相當困難!隻要看見地表有點濕潤,村民們就直接挖個‘望天井’晝夜排隊舀水,到了枯水期全村都要三更半夜去搶水,村民們戲稱自己在給水井‘站崗’。”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龍裡縣高坪村村民陳光明苦笑說。

水!困擾了這裡群眾祖祖輩輩﹔解水,成了高坪村百姓的最大盼望﹔但提灌引水成本實在太高,村民根本無法承擔這筆費用,怎麼辦?村民們開始四處尋找水源。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村民們在貴定縣滴水岩洞找到了優質水源,經測量,水源完全可以自然引流到高坪村。

然而,新的難題又擺在大家面前,村民們發現水源地距離高坪村足足有8公裡多,工程量也不小,水源地村民還提出了較高的8800元的佔用費,如果放棄將功歸一簣,高坪村村民還將繼續滿坡坡找水喝。

困難並沒有嚇到大家,經當地政府和村委會商議,決定發動群眾自發捐資,一戶300元,政府補貼一部分,咬牙湊足了8800元的賣水錢。

但是,把水引到高坪有6公裡得工程,還要多少錢,錢從哪裡來?又一個更大困難橫亙在大家面前。就在此時,龍裡縣水利局派出技術專員,實地踏勘、測量,設計出一定水壓差,經過8公裡的管道自流輸送,可以抵達高坪,再建一個蓄水池,可分送到各個寨子。

與此同時,龍裡縣水利局從人均100元“渴望工程”項目資金集中籌措了20萬元,以幫助高坪村購買主管、串寨入戶管﹔三元鎮黨委、政府還發動群眾投工投勞,經過三個月的奮戰,2002年7月,高坪村飲水工程終於通了,大家喝上了自來水,村民們歡欣鼓舞。

“通水之前,壯勞動力隻能留在家中挑水,不能出去打工,否則家裡老人沒有水喝。”陳光明說,有的隻能去貴定縣得冒沙井取水,上下來回需要1個半小時,回到家裡,隻有半擔水啦,洗臉水都舍不得倒掉,還要留著喂牲口等。

水通啦,要管好、養好水才能長久飲得到水,經高坪村村民商議,需要實行收費管理。可是部分村民提出異議:“修國家出錢,建我們投工投勞,憑啥還要收費?”

為保障長期飲水,高坪村20位村民代表成立了管水委員會,並推選責任了心強的3位群眾代表擔任管水員,分別負責主管維修、入戶抄表收費、賬務管理。

經多倫磋商,他們決定以戶為單位收取水費,制定每戶2噸以內按每噸0.3元計價,超過8噸按每噸1元計價,費人畜飲水按3元計價。針對學校、五保戶用水進行免費。賬目定期公示,用於飲水工程維修,結余滾動進入村集體提留的管理制度。

18年來,村裡除了婚喪嫁娶,每戶月用水量都控制在8噸以內,節約用水,在高坪村也成了一種習慣和風尚。

高坪村的“定額保底、階梯水價、定期公示、結余歸公”管水制度仍然在發揮作用。為了不再飢渴,2002到2020年在維修上共花費了4萬余元,70歲高齡管水員的陳光明每月還能領到100元的工資。

“現在,自來水到我家門口,隻要擰開水龍頭,就能喝上清潔、甘甜的山泉水,再也不用挑水!好幾家企業已經落戶高坪。”一挑一擰的對比體驗,讓高坪村的陳光明感受到了莫大的幸福,因水脫貧又因水致富的620多位高坪村民對未來美好生活充滿了更多向往。

截至目前,全縣累計投入資金2.8億元,建成農村安全飲水工程418處,覆蓋人口14.59萬人,其中貧困人口2.02萬,實現了農村安全飲水全覆蓋。

近年來,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硬仗,確保農村群眾喝上健康,安全的飲用水,龍裡縣創新推行了“三個三”模式,深入破解了農村管水難。“龍裡縣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管理採取的是‘三個三’管理模式、公司化管水模式、村民自治管水模式、外包管水模式和政府補貼灌水模式。”龍裡縣供排水公司總經理方靖說,都取得了明顯成效。(張雷)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