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拉片村:用美麗戰勝貧困

2020年11月23日14:4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文化變活了:傳統技藝變致富技能。
文化變活了:傳統技藝變致富技能。

荔波瑤山瑤族鄉拉片村是貴州省極貧“三山”地區之一,是典型的深山區、石山區,土地貧瘠,水源匱乏,世代生活在這裡的瑤族群眾過去以狩獵為生,是脫貧攻堅最難啃的硬骨頭。

脫貧攻堅開展以來,拉片村依托獨特的瑤族文化,以扶貧旅游為主方向,將脫貧攻堅、文化旅游和產業發展一體推進,同步發力,2020年,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323戶1381人實現全部脫貧,走出了一條具有自身特色的脫貧攻堅新路子。

村寨變美了,貧困村寨變4A景區

2020年5月19日,瑤山古寨景區彩旗飄飄,歌聲陣陣,整個景區洋溢著祥和喜慶的氛圍。

“瑤山古寨景區4A級景區授牌儀式”隆重舉行,瑤山古寨景區擴容提質后終於揭開神秘面紗,正式開園運營。

近年來,拉片村依托深入挖掘瑤族獨有的服飾文化、陀螺文化、銅鼓文化、建筑文化等,引進荔波旅游集團對瑤山景區進行全面提質擴容,先后完成了民宿客棧、游客服務中心、停車場、旅游公廁、演藝場等設施,新增了瑤族遺址、瑤寨寨門、瑤浴體驗中心、瑤窯體驗館和瑤族十二坊等景點設施。瑤族元素的大膽植入、瑤族場景的傳承再現和景區設施的提級改造使拉片村這個瑤族原本破舊不堪的邊遠村寨搖身變成國家級4A景區,這是近年來拉片村以瑤族文化為底色,大力實施旅游扶貧的顯著成效。

“以前我們這裡十分落后,瑤族同胞住的都是破舊的茅草房,面積很小,沒有窗,白天在房子裡都要點燈才勉強看見人﹔整個村寨泥濘不堪,一下雨沒有一個地方可以放腳,實在太窮太爛,我們都無法想象那時的情景。現在好了,政府對瑤山古寨進行了改造,還進行了美化亮化,變成了景區,太美了,這在以前我們是不敢想象的。”拉片村副主任謝永光一臉幸福地說。

現在,漫步在古朴靈秀的瑤山古寨,古朴大氣的游客服務中心、古韻十足的瑤族三道門、獨具特色的瑤族商業街、恍若隔世的瑤家閣樓、歷經滄桑的禾倉群、原始質朴的傳統村落讓你有一種穿越千年,置身世外桃源之中,山水人文融成一幅絕美的人間畫卷。

文化變活了,傳統技藝變致富技能

2019年9月,河南鄭州大學體育館燈火璀璨,流光溢彩,晚上8點整,全國少數民族體育競技大賽頒獎儀式如期舉行,當主持人宣布“全國第七屆少數民族體育競技大賽二等獎是貴州省荔波縣瑤山瑤族鄉的陀螺表演隊”全場掌聲雷動,經久不息。

這是荔波縣瑤山鄉瑤族陀螺競技項目第7次在全國少數民族體育競技大賽上獲獎,陀螺競技傳承人謝友明再次以他獨具的陀螺技藝向世人証明瑤族陀螺獨特技藝和精湛技術。

瑤族陀螺競技技藝從此風靡天下,經久不衰。

“目前,我們陀螺協會已經組織了三個陀螺專業表演隊伍在縣文工隊,夢柳小鎮、小七孔景區和瑤山古寨景區專門從事陀螺表演,目前從事陀螺演出的人數高達50多人,每人每年收入達 3萬至5萬元。”說起陀螺演出的收益,作為陀螺協會名譽會長的謝友明無不驕傲的說。

“我們目前已經將瑤族粘膏染技藝進行創新發展,已經生產出床上用品、服飾、背包等工藝品,深受游客喜愛,正在申報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瑤族寫生部落文化院院長黎憲峰自信地說。

是的,目前瑤族刺繡、瑤族服飾、瑤族粘膏染產品和瑤陶等傳統技藝產品隨著瑤山古寨旅游景區大門的徐徐打開,這些傳統技藝產品變成了游客爭相採購的搶手貨,傳統技藝變成支付致富技能。

目前,拉片村以民族文化旅游為載體,在瑤族猴鼓舞、陀螺、瑤繡、粘膏染、瑤陶等傳統技藝的傳承和發展上多點發力,大膽創新,先后成立陀螺協會、瑤繡協會、服飾協會等4個協會,建成瑤繡、陀螺、陶藝等扶貧車間24間。目前在瑤山古寨景區從事瑤族傳統技藝加工生產人數達460多人,文化扶貧、“居家扶貧”成為瑤山脫貧攻堅一張靚麗名片。

身份變靚了,地道農民變演員模特

“我沒有想到我這輩子還能夠當上演員,更沒想到演員的收入讓我們家脫了貧。”說起在寫生部落當寫生模特演員,拉片村三組謝家榮自豪的說。

“我沒讀過書,我沒有想過這輩子還可以當演員作為主要收入,我這幾年我都是依靠演員的收入支撐一家人的生活,我的主要收入就是演員的收入,在景區,我既是導游,也是舞蹈演員,更是篝火晚會的主持人,這幾份收入都不錯。”在景區當導游兼舞蹈演員的謝和梅驕傲的說。

為了增加群眾收入,實現增收致富,拉片村兩委班子以瑤族文化的原味呈現為切入點和出發點,圍繞模特演員、場景演員和舞蹈演員三大類型進行系統培訓,組織群眾從事演員工作。目前在瑤山古寨景區,瑤山寫生部落,每年聘用瑤族群眾擔任模特演員達600余人次,人均增收達3000余元﹔組織60多個瑤族青年男女進入景區瑤族舞蹈隊專門從事舞蹈演出,實現個人年收入30000元以上﹔組織40名瑤族婦女在瑤族文化場景表演,實現個人年收入8000元以上。

身份的轉變不但增加了他們的工資收入,讓他們收入有了保障,還增強了他們傳承和展示瑤族文化主動性和積極性,也成為瑤山古寨景區吸引八方游客的重要載體,更成為拉片村實施文化旅游產業扶貧,助力脫貧攻堅的創新舉措。

房子變美了,破舊民房變最美民宿

在瑤山古寨景區傳統村落區域,有個民宿叫“瑤山農宿”。院落不大,牆體用廢舊的瓦片鑲嵌點綴,院內流水潺潺,幾株不知名肆意地攀爬的野花和門口瘋狂滋長的三角梅交相輝映,使整個院子變得生機怏然。院子中間是一條青石小道,通幽曲靜,院子中間搭建一個木質小涼亭,涼亭頂上長著一片青草,顯得綠意央然。

“這是我利用老百姓民房改造成的民宿,為了讓游客感受到瑤山獨特的建筑文化,感受到鄉愁,我基本上保留了房子的原有結構和風貌,只是對衛生間、隔音和獨立房間進行了改造處理,尤其是把院落文化植入進來,還有這棟農宿旁邊還有兩棟用民房改造而成的的民宿,房屋結構大體相同,但院落的主題文化截然不同,裝飾材料也不一樣,形成了一個院落一個主題的整體格局,游客很喜歡,幾乎每個周末都爆滿,現在都是提前在網上預訂。”

這是近年來瑤山瑤族同胞依托旅游景區開發,將農戶老舊樓房改造為民宿客棧,發展旅游接待的一到風景線。

目前拉片村已經引入企業對13棟農戶老舊樓改造成民俗客棧,通過房屋出租、聯合經營等方式帶動12戶29人參與發展民宿客棧旅游接待,每年實現收入8萬元至50萬元不等,創造了致富的“奇跡”。

群眾變笑了,深山土貨變搶手商品

“我們瑤山雞是通過瑤族群眾獨特的養殖習俗和管理方式下,孕育而成的優良地方品種,一直以瑤山雞以毛色鮮亮、肉細味鮮、營養豐富而暢銷全國市場,深受廣大消費者歡迎。我們村主要以粗放散養為主,目前散養戶達到40多戶,戶均300余隻,每戶每年收入達到2萬元以上。”拉片村村級經濟合作社總經理冉彬向我介紹說。

“我的瑤繡扶貧車間每年的銷售量達到400多件,年收入達到5萬元以上,真的得益於旅游景區的開發運營。”瑤繡扶貧車間謝高華如是說。

“這兩年好了,景區開發了,游客進來多了,我的山貨銷的非常好,我主要從群眾手中收購野生天麻,野生靈芝和水草等山貨,每個月的收入都是4000多元,年均收入達到3萬元以上。”以收購土特產為主業的貧困戶謝永強自豪地說。

如何讓老百姓的收入增加了,這是脫貧攻堅的主攻目標,也是拉片村兩委班子實施產業帶動,實現真扶貧,付真貧的主要舉措。

近年來,拉片村圍繞旅游開發和資源優勢,在豐富產品種類和擴大產品規模上雙向發力。完成黑木耳種植10萬根菌棒,覆蓋困難貧困戶50戶216人﹔完成了瑤山蛋雞養殖場擴建1000平方米,新增蛋雞15000羽,解決6戶6人貧困戶就業問題﹔投入資金50萬元新建瑤山雞養殖場1個,養殖規模每批10000羽,覆蓋貧困戶25戶﹔在“瑤山古寨”景區內設置20個旅游農特產品銷售攤位,每年每戶增收15000元以上,村集體每年實現租金收益32000元,帶動20戶群眾就近就業。投入資金20萬發展瑤山雞養殖,覆蓋30戶貧困戶,每戶養殖300羽﹔投入資金27萬元入股瑤族寫生部落發展瑤族粘膏染,覆蓋貧困戶13戶。通過一系列的項目實施,進一步的鞏固和提升拉片村的脫貧質量,為下步鄉村振興打下堅實的基礎。(文/圖 韋景躍)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