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瑶山:旅游扶贫“五变”推出美丽乡村

2020年04月03日11: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瑶族表演队在景区进行表演
瑶族表演队在景区进行表演

近年来,荔波县瑶山瑶族乡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瑶族独特的铜鼓文化、建筑文化、服饰文化、陀螺文化等民族文化,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旅游资源和经济优势,通过“旅游+民族文化”,以“五变”抓手,深化旅游扶贫多样化发展,打造美丽乡村新格局。

村落变景区

依托瑶山古寨、懂蒙民族村寨等传统村落,以民族文化为重点,通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景区提质扩容项目,对传统村落风貌进行修复和提升,完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将传统村落改造升级为旅游景区,成功打造梦柳风情小镇3A级景区、瑶山古寨4A级景区、懂蒙民族村寨等景区景点,为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深化旅游扶贫奠定坚实基础。

技艺变技能

通过开展猴鼓舞、陀螺、瑶绣、粘膏染、瑶陶等非遗文化培训,提升瑶族群众非遗文化传承,同时通过创建扶贫车间、陀螺协会、服饰协会等平台,畅通民族手工艺品产销对接,使群众技艺变技能,扩宽群众就业渠道,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目前通过“协会+群众”模式,建成瑶绣、陀螺、陶艺等扶贫车间24间,直接解决群众就业130人,带动周边275户360余名群众从事瑶绣、纺纱、手工艺品加工制作等旅游产业,文化扶贫、“居家扶贫”成为瑶山脱贫攻坚一张靓丽名片。

民房变客房

通过“公司+农户”“能人+农户”模式,将农户老旧楼房改造为民宿客栈,带动群众发展乡村旅游接待,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搭上“旅游车”,吃上“旅游饭 ”。目前通过流转将拉片村13栋农户老旧楼改造成民俗客栈,带动12户29人发展乡村旅游接待增收致富;梦柳小镇120余户群众通过房屋出租、联合经营等方式参与发展民宿客栈等旅游接待服务,每年实现收入8万元至50万元不等,创造了致富的“奇迹”。

群众变演员

依托瑶山独特的瑶族文化和旅游景区开发,通过招商引资打造国内首个瑶族文化写生基地,吸引各高校艺术师生及绘画爱好者到瑶山采风写生,使瑶山风景变画景,群众变演员,成为艺术爱好者的采风写生创作基地和民族风情展演园,带动旅游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2018年以来,瑶族写生部落共与68所高校达成合作协议,75批次师生11000余人到拉片写生,直接解决群众就近稳定就业18人,聘用瑶族群众担任模特300余人次,人均增收3000余元。通过“协会+景区+群众”模式,组建三支瑶族表演队80多人,分别在瑶山古寨景区、小七孔景区、梦柳布依风情小镇演出,32名群众在瑶山古寨景区从事农家场景工作。

产品变商品

通过“景区+农户”“扶贫车间+农户”“能人+农户”等模式,积极发展订单农业、订单旅游商品,引导和激励群众从事农特产品种养殖和民族特色手工艺品、创意手工艺品开发,推动农家产品变商品,进一步丰富旅游景区业态,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目前通过景区、扶贫车间、写生部落450余户600余名群众发展农特产品种养殖及手工艺品加工、销售,搭上“旅游车”,吃上“旅游饭” ,发起“旅游财”。(文/图 石鸿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