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茫茫林海鋪底色 生態經濟比翼飛

2020年11月23日07:59  來源:貴州日報
 

江口,地處生態旅游勝地梵淨山腳下,是銅仁市母親河錦江的綠色屏障。2018年,森林覆蓋率高達77%,居全省第二,堪稱地球上同緯度的“綠寶石”。

初冬時節,行走在江口大地,連綿的綠色,從山地、丘陵向鄉野蔓延,把大地連成濃綠的一片。綠水、青山和那漸漸散開的薄霧,構成一幅無與倫比的水墨畫,令人心曠神怡。

在國家儲備林建設省級標准示范基地江口縣民和鎮艾坪村,年初栽種下去的楠木苗正在茁壯成長。10余名村民在基地裡忙著給樹苗修枝、除草。

“這些種樹的地方,還有10余畝是我家的呢!都是些荒山次地,我年紀大了,種不過來,現在流轉給村合作社種樹,自家還拿到了土地流轉費,可真是一舉兩得。”60歲的村民滿芝蘭高興地說,從種樹開始,她就到基地一直從事栽苗、除草等工作,隻要基地有活干,她都會去務工以補貼家用。

漫步山野,望著隨風搖曳的樹苗,艾坪村村主任肖開龍甚是喜悅,他順手拉著一株近1米高的楠木苗,感嘆道:“長得好快喲,明年二三月,樹苗下套種的黃精也長出來了,到時我們可真就能看到‘黃金’了!”

近年來,依托寶藏般的森林生態資源優勢,江口縣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搶抓國家儲備林項目建設機遇,樹立“為國家儲林、為大地增綠、為農民增收”發展目標,創新“三個三”工作機制推進國家儲備林建設,促進全縣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高質量推動經濟社會發展。

2019年至2021年,江口國家儲備林建設任務為32.52萬畝,項目涵蓋集約人工林栽培、現有林改培、中幼林撫育,分六期實施。今年以來,江口精心組織,搶抓時節,高位推動國家儲備林項目建設,在全縣掀起了比質量、趕進度、出精品的建設熱潮,成為全省率先啟動集約人工林栽植縣之一。

項目建設啟動后,江口推行了“國有企業+合作社+農戶+綠色金融”的合作模式,農戶通過合作社以閑置坡地和閑置林地入股,優先滿足建檔立卡貧困戶、易地扶貧搬遷戶以及邊緣戶的承包地、林地、宅基地“三塊地”入股。

造林綠化,功在當代,利在千秋。土地、林地、荒山逐漸被盤活,群眾獲實惠。但同時,面對林業效益周期長,短時間內不可能產生經濟效益的“空檔期”,怎麼辦?

“管護費、土地入股費,都需要錢,我們不能拖欠。”作為江口縣國儲林項目實施主體,梵淨山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總經理楊震說,為解決這一棘手問題,公司利用農發行提供的“金融活水”,積極探索出林+中草藥、林+食用菌、林+家禽養殖等“林+N”的經濟模式,其產生的經濟效益,用於儲備林管護和土地入股費,“以林養林”“以短養長”,穩固資金周轉。

讓山野披新綠,讓群眾得實惠。通過國儲林項目的實施,截至11月中旬,江口縣累計用工建檔立卡貧困戶490人,發放勞務費499萬元﹔與區域內群眾120人簽訂了《江口縣建檔立卡生態護林員森林管護責任協議書》,項目經營期(30年)內,預計每年可為群眾提供就業崗位1.4萬余個、務工增收140余萬元。

截至目前,江口縣共完成集約人工林栽植面積1.52萬畝、中幼林撫育1.1萬畝,現有林改培0.6萬畝,國儲林項目有序穩步推進。

風一吹過,綠浪翻滾。江口大地茫茫林海鋪底色,生態經濟比翼飛,江口人民正全力以赴用綠色描繪美麗家園新畫卷。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吳傳娟 吳採麗)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