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縣:齊心合力戰貧困 凝心聚力奔小康

2020年11月20日16:2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金星村黃桃基地豐收的喜悅。石阡縣政協辦供圖
金星村黃桃基地豐收的喜悅。石阡縣政協辦供圖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

走進金星村,一條條通村通組水泥公路修到每家每戶,養殖業、茶產加工業、水果產業,一片片產業欣欣向榮,美化、綠化、亮化、處處彰顯新時代新農村的嶄新面貌。

石阡縣政協在黨建幫扶大沙壩金星村工作中,破除該村發展瓶頸,堅持產業引領發展、廣泛發揮聯系群眾優勢,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戶、不落一人,為全縣如期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匯聚強大力量。

“有了政協領導們的幫扶,我家於去年底就順利脫貧了。”“有了政協幫扶干部牽線搭橋引來資金,我們村的集體經濟產業發展收入比去年更多了”……一件件實事好事,體現的是石阡縣政協領導干部齊心合力戰貧困,凝心聚力奔小康的責任擔當,贏得的是群眾的聲聲稱贊。

破瓶頸,鋪就陽光幸福大道

路是制約發展的瓶頸。過去該村苦無資金投入,蜿蜒崎嶇的山路很難將農用物資運輸進來,村民生產的農特產品也很難運出銷售,更別說發展產業了。

怎樣才能讓村民們早日脫貧,成為政協主要領導干部寢食難安的痛,縣政協主要領導多次深入實地調研,該村無產業、無集體經濟、村民無收入,無像樣的村級辦公場地等一系列難的問題擺在了面前。

要致富,先修路。為著力破解制約發展瓶頸,縣政協與村支“兩委”制定了發展規劃,把修路作為基礎設施建設的頭等大事來抓。通過縣政協積極發揮聯系廣泛、智力密集等優勢,大力協調資金,幫助金星村完成通村、通組道路硬化工程,先后投入1000萬余元新建硬化路10公裡,將通村路與串戶路進行鏈接,每家每戶硬化了串戶路。截止2019年初,建成連接思南縣通村公路1條,沙槽村過境通村公路1條,全面貫通4個村民組的通組路,全村186戶675人入戶硬化水泥路已經全面覆蓋,建成金星村涵洞連接關刀土村產業路1條,同時,在縣政協的大力幫扶下,金星村水、電、訊已實現全覆蓋,全村所有農戶飲水安全、電、訊已得到保障,新建了3個文化廣場、一個標准化村級辦公場地建成投入使用。

集眾智,“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感謝政府給我們培訓炒茶技術,確實收獲很多,以前我們採茶就直接採來就加工,就不知道摘來要攤涼過,通過學習,就明白了要攤涼過再炒,炒出來的茶葉效果才好,味道才香,才能賣出好價錢。”正在練習手工制茶的村民石登香告訴筆者。

這是11月14日炒茶培訓現場,來自金星村周邊的100多名村民參加培訓。茶技專家詳細為村民講解茶葉初制加工理論知識,現場就採茶、攤青、殺青、揉捻、晾晒等傳統工藝流程進行實操示范及講解,針對每個環節有可能出現的問題進行詳細說明。並讓參訓的村民也參與到操作中來,使他們更直接地感受手工制茶過程。

“我學到這個技術,等到明年開春的時候,我想去收點茶葉來自己加工,加工出來賣茶葉,這樣收入會更好。”村民陳學嬋說。

縣政協駐金星村“第一書記”歐天銀介紹:“這個時間段是農閑季節,老百姓的活都干得差不多了,沒得什麼事干,我們就利用這個時間組織他們一起來參加茶葉培訓,讓他們掌握一點實用技術,利用我們周邊芹菜塘村的茶園優勢,在茶青出來的時候,讓他們去參與採茶、加工,從而增加他們的收入。”

據了解,縣政協發揮集各方聯系、智力支持優勢,向此次這樣邀請茶技專家到村為村民開展茶葉等技能培訓已開展了10余次,為村民持續穩定增收打下堅實基礎。

通過幫扶,目前該村還發展了黃桃產業460余畝,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26戶通過土地流轉獲得土地租金,每年可獲得土地流轉資金約10萬元。基地每年可帶動50余名貧困群眾務工,平均務工收入為3000元,公司每年按照100元每畝繳納村集體經濟。此外發展了精品獼猴桃40余畝,花椒80畝、李子50畝、柑橘、甘蔗、桂花苗等精品水果圃等產業。建有養豬場4000余平方米,年出欄5000余頭左右,作為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的主要支柱產業。可實現年純收入100萬元,可帶動村10余名貧困勞動力就業,每人可實現年務工收入1萬余元。

聚合力,奏響貧困村幫扶“合唱”曲

2018年以來,縣政協積極組織開展民生工程、產業扶貧、生態扶貧等相關工作的視察、調研,制定了《石阡縣政協辦公室黨建幫扶大沙壩鄉金星村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效實施方案》,要求每個機關干部為貧困戶辦 1 件以上實事、幫助解決 1 個以上制約發展的困難問題。圍繞“產業革命八要素”要求,做好產業結構調整,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以文明村寨建設、村容村貌環境治理為重點,健全村民自治組織,加強群眾的教育引導,通過產業扶持、貧困助學、爭取項目等方式,以志願服務、建言獻策、辦實事等形式積極加入到扶貧攻堅行列中,進一步凝聚助推發展的強大力量。

在助力脫貧攻堅中,石阡縣政協鼓勵委員各展所能、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在石阡大地上到處展現了政協委員在扶貧一線履職盡責的扶貧風採。11月13日,通過縣政協牽線搭橋、引資引智,重慶宏帆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為石阡縣大沙壩九年制學校捐贈現金2萬元,用於採購會議音響設備,進一步完善學校基礎設施建設。

“我今年81歲了,得這樣那樣的病也多,到醫院去又遠,我又坐不了車,現在國家政策好照顧我們,到我們家門口來遷就我們這些老百姓,免費送醫送藥,我非常感謝”。金星村村民何中英激動的說道。

這是11月13日,石阡縣政協、縣人民醫院攜手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遵義醫科大學附屬醫院赴大沙壩鄉金星村開展健康扶貧義診活動現場的一幕。現場醫護人員為村民免費測量了血壓,耐心的為村民進行聽診與身體檢查300余人次,認真解答患者各種問題。

截止日前,縣政協為金星村幫扶辦實事 1000余件,走訪貧困人口 1000 多人次,共發放捐贈各類慰問金和物品價值 100萬多元,幫扶村民解決了出行難、住房難、用電難等問題。

自縣政協幫扶以來,金星村辦成了許多年想辦而未能辦成的事,實現了多少代人盼望實現而未實現的許多夢想。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金星村的全體父老鄉親一定會勠力同心、自力更生、攜手奮進,按照農旅一體、文旅一體的目標把金星村建設得更加美麗! (彭元吉)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