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貞豐:“線上+線下”同步開展村務監督 提升信訪質效

2020年11月20日08:49  
 

近期,在貞豐縣永豐岩魚村、龍場對門山村等“提級監督”試點村(社區),隨處可見村干部走家串戶宣傳推廣貞豐“智慧監察-村務公開”平台,張貼公眾號二維碼,不厭其煩地向當地群眾解說村務公開的查詢方法和步驟等。

今年以來,黔西南州貞豐縣以4個“提級監督”試點村(社區)為試點,“線上+線下”同步開展村務監督工作,提升村兩委工作及村集體資金透明度,有效化解基層矛盾,切實提升信訪工作質效。

線上,在貞豐“智慧監察”平台電腦端和手機端開設貞豐“智慧監察-村務公開”平台,線上推進村務公開。明確第四紀檢監察室牽頭,各派駐紀檢監察組、試點鄉(鎮、街道)紀(工)委具體負責對各村村務公開信息上傳及審核發布進行培訓、監督。黨風政風監督室按月抽查、調度上傳情況和質量,定期發布監督情況通報,確保村務公開及時、准確。

線下,按照“包片”原則,由各紀檢監察組對聯系鄉鎮“村務公開”內容採取明暗結合的方式開展實地走訪,核實公開內容的真實性,對村務公開推進不力,公開內容不真實等問題進行一次提醒、二次通報、三次問責,確保村務公開內容真實、有效。同時,成立問題線索核查組,對在村務公開工作中履職不到位、應公開而不公開或不全部公開,以及隱瞞不報和弄虛作假的相關問題線索進行深度核查,嚴肅追究相關人員責任,以嚴肅執紀推動村務公開陽光、透明,促進信訪工作提質增效。

截至目前,貞豐縣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通過明察暗訪等方式開展村務監督檢查54次,發現問題19個、推動整改19個,問題整改完成率100%。

“深入、精准、真實推進村務監督,不僅提高了群眾對惠民政策、‘三重一大’及村集體資金使用情況的知曉率,更讓群眾在參與村務監督中提升對我們的信任度。”對於村務監督的效果,貞豐縣龍場鎮對門山村村干部如此說道。

(黔西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