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水縣二郎鎮:“三幫”隊伍激活鄉村產業

2020年11月20日21:0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是個了不起的老黨員。”

“那個老黨員是我們年輕人學習的榜樣。”

“他年老志不衰,帶著我們干了很多公益事業。”

說起黨員萬顯明,村民們連連稱贊。

今年67歲的萬顯明,家住習水縣二郎鎮分水村魚塘組,今年7月,多輪強降雨突襲二郎,洪水沖毀了產業溝渠、管網,想到4月新栽植的柑橘幼苗,他憂心忡忡。面對洪災后的滿目瘡痍,他主動帶領魚塘組、油扎組村民疏通溝渠1000米,鋪設管網800余米,新修蓄水池80立方米,確保了產業用水。這些年來,他引導村民轉變思想,大力發展蜜柚、柑橘、李子等產業。在產業發展中,像萬顯明一樣,二郎鎮404名無職黨員不同程度地發揮著“幫帶”作用。

近年來,習水縣二郎鎮以基層黨建為引領,鎮紀委嚴格監督促落實,從村級事務管理、問題線索摸排、廉政教育宣傳等方面入手,進一步加強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激活鄉村人才隊伍活力,充分發揮“幫帶、幫教、幫銷”作用,為鄉村振興提供不竭動力。

周理是莫洛村的林裡技術人員,熟悉果樹施肥、病虫害防治、修枝、套種等方面的技術,是當地頗有名氣的行家裡手。熟悉周理的人都知道,他隨身帶著一把果枝剪,就是為了向村民講解技術時,方便實操演示。他到每一個果樹種植基地為大戶和村民講解技術,把自己的電話號碼告知村民,在電話裡不能解答清楚,就會去現場解決。

二郎鎮結合市、縣人才培養計劃,組建技術“幫教”隊伍,大力挖掘技術人才,到目前已培養技術人才20余名。

為有效解決農業產業發展最關鍵的銷售問題,二郎鎮還通過農村致富帶頭人開展“幫銷”。慶豐村致富帶頭人李顯彬,在二郎下道口南側投資建設騰達現代農業產業園,近五年來,他連續參與舉辦二郎國際李花旅游節、618電商李子採摘節,實現線上線下銷售,打造出了獨有的農產品銷售渠道和經營模式。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李顯彬調整經營策略,以“黔貨出山·風行天下”為契機,將農產品通過線上、線下、團購等方式與上海、北京、杭州、深圳等大平台協作達成階段供貨,累計銷售200萬元,利益聯結150戶貧困戶,每戶保底分紅1200元。(劉莎)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