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堅持穩中求進推進巡察工作

2020年11月19日09:02  
 

近年來,貴陽市始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充分彰顯巡察“利劍”威力,推進一屆黨委任期內巡察全覆蓋,不斷將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努力實現推動改革、促進發展這一基本目標。目前,十屆市委第九輪巡察已完成最后21家單位黨組織的現場巡察工作,各區(市、縣)巡察工作同步收尾。

據了解,本輪巡察結束后,全市應巡861家單位黨組織,就完成對858家單位黨組織的巡察。

市縣巡察制度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在管黨治黨實踐中打通全面從嚴治黨“最后一公裡”的創新成果。為落實好相關工作,貴陽市強化制度引領,就巡察工作開展,巡察機構建設,對村(社區)巡察工作的相關要求、流程和標准提出了指導性意見,並從巡察發現問題數、移交問題線索辦結率等指標,對區(市、縣)巡察工作進行考核評比,以此助推區(市、縣)巡察工作出成績、出亮點。

在上下聯動、瞄准同級監督方面,貴陽市緊跟省委第八輪巡視步伐,採取市級巡察組帶縣級巡察組上下聯動的方式,於今年4月至6月,按規定同步對市縣兩級黨委辦公廳(室)、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政府辦公廳(室)黨組、政協機關黨組、黨委宣傳部、黨委統戰部、黨委政法委、黨委黨校、法院黨組、公安局(分局)黨委開展巡察。

通過市縣巡察與省委巡視同頻共振、同向發力、同步推進、同題共答,實現任務、時間、方式、信息、宣傳以及成果聯動互通的效果。市委第八輪巡察結束后,貴陽市本級發現問題就達454個。

為進一步強化巡察結果運用,市委巡察辦及時把巡察結果報省委巡視辦,促進巡視巡察成果聯用,加強對巡察發現的普遍性、傾向性問題的歸納上報和提級運用,加強對聯動工作的總結提煉,助推解決系統性、領域性問題,推動改革發展。

在板塊聯動、緊盯脫貧攻堅方面,貴陽市採取縱向市縣聯動、橫向部門聯動的板塊聯動方式,於4月對市縣兩級脫貧攻堅建檔立卡動態管理挂牌督戰工作牽頭單位、責任單位、職能部門和涉及的鄉(鎮、街道)、村開展十屆市委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板塊聯動專項巡察,對脫貧攻堅工作的弱項、短板、漏洞發起總攻,為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有力保障。

市縣兩級專項巡察組現場巡察15個工作日后,立即開展匯報、反饋、移交等工作,同時間賽跑、與問題較量,緊緊抓住“窗口期”,發現並推動解決問題259個,以巡察再次壓緊脫貧攻堅責任落實,推動脫貧攻堅領域問題查找和整改,提高脫貧攻堅的質量和成色。

在內外聯動、對准駐外機構方面,貴陽市在第九輪巡察21個黨組織的基礎上派出5個巡察組,於10月分別赴北京、上海、廣州、重慶、武漢,對貴陽市人民政府5個駐外辦事處(聯絡處)開展政治巡察。

在巡察過程中,各巡察組以“抓好黨建促巡察”的總體思路,充分發揮巡察組臨時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形成巡察組與被巡察單位的良性互動,為巡察工作穩步開展營造良好氛圍;廣開言路,暢通問題反映渠道,通過設置意見箱、公布舉報電話等方式,接受群眾來信來電來訪,廣泛了解駐外辦事處(聯絡處)黨組織招商引資、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等工作情況,深入、系統、全面地對市駐外辦進行政治體檢。

“下步,將進一步強化組辦融合,全力抓好十屆市委第九輪巡察的收尾工作,做好巡察反饋和問題線索移交工作,強化整改日常監督。”貴陽市委巡察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將迅速做好十屆市委第十輪巡察的各項准備工作,有針對性地制定工作方案,全力做好服務保障,確保高質量完成第十輪巡察的各項任務。

(貴陽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