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緊盯村級小微權力運用監督 嚴防基層微腐敗

2020年11月19日09:01  
 

“公示和舉報箱上的聯系電話是縣紀委監委監督舉報電話,請大家積極提供相關線索。”日前,普定縣紀委縣監委“提級監督”第五監督組負責人在馬官鎮雙玉村委辦公室門口指著新設置的信訪舉報箱,對前來辦事的村民介紹說。

為進一步破解上級監督遠、農村熟人社會監督難等問題,今年以來,安順市紀委市監委積極探索基層監督方式,在普定縣、鎮寧自治縣試點開展村級集體經濟達一定規模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主任提級監督工作。

為提高監督工作質效,市紀委市監委充分整合市、縣、鄉三級力量,建立“市級統籌、縣級主抓、鄉鎮協助”的三級聯動機制,緊盯村級小微權力運用風險點,重點整治和查處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為淨化基層政治生態、實現鄉村全面振興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通過實施監督內容、監督流程、監督責任‘清單化’,不斷提升村級‘一把手’監督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據普定縣紀委縣監委扶貧民生監督工作有關負責人介紹,該縣圍繞村級黨組織書記、主任依法履職、秉公用權,制定了13項監督內容清單,認真梳理信訪舉報、日常監督、巡察發現問題,建立問題台賬,制定42項責任清單,確保監督方向明、靶心准,方向不偏。

試點縣紀委縣監委充分整合監督力量,深入村(組),對照監督清單和責任清單,及時梳理形成意見清單,收集群眾意見,作為查找問題的主要來源。同時,結合信訪舉報、日常監督、巡視巡察和各類監督檢查發現的問題,通過“一點一、點對點”溝通對接的方式,深入排查村(社區)兩委干部在“微權力”運行過程中的廉政風險點及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建立問題台賬,並督促抓好整改。

“我們通過政務大廳、便民服務中心、村級代辦點等平台,公開、公示此次提級監督的有關要求,並鼓勵群眾參與其中,提出意見建議。”據普定縣紀委縣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各鄉鎮紀委也積極組織各村、社區創新公開方式,進一步拓寬了群眾監督渠道。

此外,為了推動提級監督取得實效,市紀委市監委堅持問題導向,突出“督、幫、帶”,針對基層監督力量薄弱,基層紀檢監察干部不敢監督、不願監督、不會監督難題,建立市級巡回督導隊、縣級班子工作隊、派駐監督工作隊“三支隊伍”,通過實地督、現場教等方式,加強監督檢查和業務指導,並依托“片區協作機制”,適時調度、定期回訪,進一步壓實工作責任,織密監督之網,夯實提級監督基礎。

“下一步,將聚焦監督重點、體系建設、方式創新、制度建設等方面,推動監督內容‘有型化’、監督網絡‘立體化’、監督措施‘多樣化’、監督機制‘長效化’,切實打通監督‘最后一公裡’。”市紀委市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安順市紀委市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