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花崗區依托“新三好學生”培育“好少年”

2020年11月19日16:2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遵義市紅花崗區關工委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始終堅持德育為先、全面發展,形成了依托“新三好學生”培育“好少年”的德育品牌。

不忘初心,肩負新使命

紅花崗區關工委“新三好學生”評選活動創建於2010年,“新三好學生”德育品牌引起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新三好學生”(在學校做一個成績優異、尊敬老師、團結同學、熱愛勞動的新時代好學生﹔在家做一個主動學習、勤儉自強、尊敬家長、尊老愛幼的新時代好孩子﹔在社會上做一個遵紀守法、講文明、懂禮貌、誠實守信、道德規范的新時代好公民)評選活動。

“‘新三好學生’評選發揮學校教育的主體作用,探尋學生發展的最佳路徑,協同家庭、社會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形成鮮明的特色品牌。”遵義市紅花崗區深溪鎮中心學校黨支部書記、校長彭仕燚說,面對新形勢新要求,“新三好學生”肩負新使命,在強化學生在校發展的同時,進一步提高家庭、社會教育合力的效能,強調個人修養、社會關愛、家國情懷,注重自主發展、合作參與、創新實踐,呈現出鮮明的時代特征與生長潛力。

近年來,紅花崗區不斷創新教育思路,發揮學校的主導作用,亮化校園育人環境,優化家庭環境,活化社會教育,形成開放的辦學格局。通過“家長學校”提升學生素養,建立“德育基地”提高學生品行,聯合村(居)參與教育活動,延展德育時空。通過家校合作、學社聯動等形式,密切學校與家庭、社會三方的協調與貫通,構建全員育人的綠色教育生態,讓每位學生在突出個性基礎上激起發展欲望,實現全面發展。

偉大時代,再立新標杆

落實立德樹人,就是要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從小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種子在孩子心中生根發芽。站在新時代前沿,紅花崗區關工委率先提煉“新三好學生”評價創新體系,關注家庭教育現狀,明確學校為“新三好學生”的主體責任,對學生負責,對學生家庭負責,力促形成良好家教、家風。著力培養新時期充滿自信、樂觀、向上的“中國夢”的建設者。“新三好”教育引領學生朝正確的方向發展,具有實踐與創新價值,得到社會及家長高度贊譽。

紅花崗區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馮澤強說:“我區‘新三好學生’評價創新體系體現在定位更精准,過去關注的是少部分優秀學生,而現在是面向全體,關懷每個學生﹔培養更科學,過去主要培養遵紀守法的學生,而現在培養更多的是有勇氣、能創新、願發問的學生﹔挖掘更深層,過去研究家庭教育多為泛泛而談,而現在家庭教育課程化與專業化相提並論,再刷新高度。”

紅色浸潤,豐富新內涵

“新三好學生”德育品牌創建,讓紅花崗區聲名遠播。十多年來,“紅城人”且行且思的腳步清晰而篤實。紅色德育品牌閃亮,感悟人性之善﹔紅色課堂靈動高效,追求理想之真﹔紅色活動特色鮮明,領略成長之美﹔紅色課程內涵豐富,鋪墊發展之路。這四張名片書寫著紅色文化引領前行的奮進之筆。

“打造‘新三好學生’特色品牌,豐富‘新三好學生’文化內涵,培植‘新三好學生’素養,讓‘新三好學生’成為孩子們的成長坐標,這是我們孜孜不倦追求的美好願景。”紅花崗區關工委主任趙春安表示,“新三好學生”品牌在新時代煥發新活力,彰顯新實效,奏響了“立德樹人”的最強音,引導青少年主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進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三個教育”有機結合,促進中小學生綜合素質全面提高。

10年來,紅花崗區共表彰“新三好學生”10733名。(李才學)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