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人居文明實驗:健康城市的貴州樣本

2020年11月19日13:3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曾經的石漠化荒野變成了濕地公園。
曾經的石漠化荒野變成了濕地公園。

從石漠化荒野,到20平方公裡體育公園繁華大城,中鐵國際生態城用了十年。作為中鐵文旅集團在貴州的立身之作,這個致力於打造“中國首個體育公園城市”的超級項目依然在生長。“漢通西南夷道”,曾經的遠荒之地,如今已化身為貴陽臨空經濟示范區的文旅大城,更是“健康城市”的貴州實踐樣本。十年,是一塊土地的涅槃重生,而對於造城者而言,理想才剛剛踏入正軌。

城市是場曠日持久的文明實驗

身為地產人,總希望能有更大的地塊,實現效益最大化。但是中鐵文旅集團真正面對30000畝原生態山地時,心底的震撼超過了喜悅。

城以盛民,起於荒原而不毀。與其說造城是商業項目,不如說是文明實驗。

即將降落龍洞堡機場的客機,在霧氣裡閃爍燈光,碩大的機翼掠過貴龍大道,有隻鬆鼠受了驚嚇,從古驛道的馬蹄窩上跳起,躥進時光深處。向南兩百多裡,天眼FAST望遠鏡仰望星空。

王守仁曾走過這條古驛道,滿懷“歸心別意兩茫然”的惆悵,終能撥雲見日,創一番繼往開來的文化氣象。也是這條古驛道上,公元1638年5月,立夏將至,由廣西入黔的徐弘祖策馬而行,向貴陽進發,試圖超越戰火,從山水間另尋角度理解生命。

這是苗嶺山脈中段,丘陵、低山、中山與河谷槽地南北相間排列,人類活動可上遡至一萬年前,唐貞觀三年則有建制,《貴州通志》中如此描述:“負山阻溪,為八省咽喉。”距離古驛道不遠,巫山大峽谷深處,數百個紅色圖案分布在距地面0.2米至6米的岩壁上,有牽牛圖、騎馬圖,也有腰配刀劍人形、太陽,以及各種抽象圖案,遺世獨立。直到2001年2月27日才被發現的這些古老文明符號,其實包括了對幸福內涵的精准提煉。

時間善於堆積混沌。2010年仲夏,王守仁和徐弘祖曾經上下求索的古驛道邊,一群人察勘過萬畝的石漠化土地,隻看見一棵樹,這是人與荒野相爭的傷痕,沒有勝利者。

關於文明的底層邏輯,歷史沒有解開的謎題,是如何在各種矛盾關系中,實現融合與共生。而對造城者來說,最需要的物料是時間和想象力。越過時間的峽谷,人們試圖在新的平衡點上,尋找與自然共生、與世界共鳴的路徑。

荒野與城市握手言和

2011年6月27日,貴龍城市經濟帶路網暨中鐵項目安置區項目建設開工,由來自央企中國中鐵旗下的中鐵文旅集團貴州公司操刀,在距離貴陽市區15公裡的30000畝土地上,在岩溶地區石漠化治理的語境下,展開一場前所未有的試驗。

中鐵因筑路而生,從雪原到海底,從沙漠到極地,中國三分之二的鐵路干線、15%的高速公路都出自其手,承接項目遍布全球。從筑路者向造城者轉型,中鐵文旅的基因裡有著強悍的連接能力。

事實上中鐵國際生態城的3萬畝用地中,石漠化土地面積8000余畝,佔項目總面積約27.5%,潛在石漠化土地面積超過10000畝,佔項目總面積約34%。要在這個基底上,構建以生態為主題的現代城市,需要的不止是勇氣。

2010年12月26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貴州省面向央企招商大會上,中鐵國際生態城項目正式簽約,大幕拉開。

荒野本不應被視作對立面,中鐵文旅攜手中國南方喀斯特研究院等專業機構,先后投入超40億元對區域石漠化山地進行徹底整治,755萬余株大樹春華秋實﹔

繼而鋪陳路網,以建設大道、貴新高速、貴龍大道、廈蓉高速四條橫線和中鐵大道、貴龍縱線兩條縱線織成的路網,將整片區域接入“大貴陽”同城生活圈﹔

3座污水處理廠、上百公裡小區污水管網、50余公裡市政主管、12座污水提升泵站……一系列硬件為中鐵國際生態城構建起強大的生態之盾﹔

曾經野草如人高的8公裡大峽谷,奇跡般化身4A級景區,村民則從“干打壘”的老房中,搬進了安置新房。從鄉村到城市的挑戰如此具體,有位村民百般糾結后,鼓足勇氣將馬牽進了電梯,若干年后,有句“愛上一匹野馬,可我的家裡沒有草原”的歌詞傳唱甚廣,而在中鐵國際生態城,那匹坐過電梯的馬,見証了城市生長的另一種可能。

中鐵文旅是時代紅利的受益者,而中鐵國際生態城因為置身欠發達內陸省份,具備了后發優勢。

萬物生長,城市發展的步伐超出想象。2013年,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正式躋身國內千萬級大型繁忙機場行列﹔2014年10月,貴州雙龍臨空經濟區正式成立﹔2015年4月更名為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2017年成為第8個國家級臨空經濟示范區﹔2019年8月,國家發布《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將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作為樞紐經濟建設的重點內容之一。

從更大的維度來看,這裡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點。

融通改變世界,互聯網經濟對城市發展和城市空間結構帶來深刻影響,現代交通則為分布式網狀結構奠定了基礎,令中鐵國際生態城有可能創新人居形態。

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疼痛感,在以效率為單一指標的工業邏輯裡,從生產流水線上的工位,到辦公室裡的格子間,再到水泥森林的鴿子籠,不斷堆疊的矩陣一方面享受著高速增長的美好,也不得不直面容量極限,院子和森林成為奢侈品,族群共生則是難以尋覓的鄉愁。

破局並非易事。在鄉村渴望城市、城市渴望高樓的氛圍下,地段論緊緊抓著市場的缰繩,逆向行走的中鐵國際生態城,還要滿足機場淨空區對周邊建筑高度的嚴格限定,可見的選項都不足以支撐30000畝文旅大城的商業需求。

低密度住區規劃,注定了中鐵國際生態城必須要探索全新的城市文明形態,才能完成自身商業邏輯的自洽。

“體育公園城市、美好生活王國”的願景於是呈現,以白晶谷旅游運動商務區、太陽谷康體休閑養生區、雲棲谷主題公園小鎮區、巫山大峽谷旅游觀光帶、悅龍國際城城市綜合體組成的“三谷一城一帶”,將這份願景具象為張力巨大的生活方式。

2014年7月,中鐵國際生態城的初夏被一場戶外音樂節叫醒耳朵。附近村民更加興奮,相約而至,感受陌生且刺激的新鮮事物。不同的生活軌跡,因為同樣的歡喜,在草坪上席地比肩。夕陽西下,這片城市的與眾不同,在於有完整天幕,草地和溫柔的山丘屬於人們,也屬於鬆鼠和鳥。

從中國首個ISG耐克旗艦運動營,到安納塔拉超五星級度假酒店,從36萬方摩都娛購公園,到5000畝山地戶外體育公園……荒野被城市重新定義后,所不能想象的一一呈現。當ARJ21沖上雲霄,C919即將交付,催生中國航空產業的集群效應,臨空經濟裂變出無限可能,中鐵國際生態城已不局限於常規意義上的文旅地產,而是向“城市中央體育區”轉化。

十年大城初現繁華,並帶動區域經濟高速發展,2010年龍裡全縣GDP近30.58億元,2019年已超過200億大關。作為社會進化的標尺之一,體育產業發展數據可作為中鐵國際生態城的文明斷面。《中國群眾體育發展報告(2018)》顯示,截止2017年底,我國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1.66平方米,與之相比,美國為16平方米,日本19平方米,而中鐵國際生態城的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了20平方米。

世界經濟大通道上的健康城市樣本

國際木球公開賽、壹基金公益健行、戶外運動嘉年華、世界旅游日低碳騎行賽等一系列賽事在中鐵國際生態城開賽,豐滿著“體育公園城市”的願景,也持續刷新貴州的健康生活品質。

2020年的中鐵國際生態城,悄然推出全新產品中鐵我山康養小鎮,嘗試把文化、體育、度假、康養融為一體,以少年養智、中年養生、老年養老為核心理念,向健康城市靠近,中鐵文旅也由生態城市運營商向美好生活服務商轉化,拓展連接者的能級:連接人和自然,連接城市與鄉村,連接過去和將來。

世界衛生組織(WHO)1994年為健康城市給出明確定義,即“一個不斷開發、發展自然和社會環境,並不斷擴大社會資源,使人們在享受生命和充分發揮潛能方面能夠互相支持的城市”,並指定了相應標准,包括清潔安全的環境、富有活力和創造性的各種經濟手段、良好的社群氛圍、不同文化的共融等等。2016年,貴陽入選中國首批38個健康城市試點,成為“健康中國”戰略中的重要單元。中鐵國際生態城2017年入選“貴州省100個生態體育公園”,為貴陽推進健康城市建設增加了鮮活案例。

2020是變局之年,因為疫情而中斷的,在重新連接后變得益發堅韌。過往皆為序章,中鐵國際生態城經年打造的文體旅康養社區資源,因有北緯26度亞高原的優異生態加持,成為健康城市實踐難得的優質土壤,超大規模則從最初的挑戰,變成得天獨厚的優勢。從公寓到旅居合院,從洋房到高層,十年鋪陳的中鐵國際生態城,已是形態豐富的臨空經濟區高品質住區,種種現代生活元素,串聯成多種生活場景交織的“第一居所”,搭建起全齡健康社區的大框架。

10月25日,又見重陽,一場覆蓋貴州全省的登高健步走活動,選擇中鐵國際生態城作為主會場,少長咸集。一位72歲霜發老人,輕鬆走完全程,在終點處驚喜看到為她慶祝生日的蛋糕和笑臉盈盈的親友們。

這是區別於水泥森林的城市內涵。

一個名為“幸福社”的社群成為孕育這份人間喜悅的溫室,業主們自發成立攝影社、書法社、運動社……在其中或者記錄星空之美、或者揮汗如雨,為生活添加人際連接的溫暖弧度。

從生態城鎮運營商,再到美好生活服務商,越來越多的人被中鐵國際生態城的健康人居敘事吸引而來。美好事物自有呼應,健康城市的題中應有之義,直指生命的高質量實現,一個世界經濟大通道上的美好城市樣本悄然崛起。住進中鐵國際生態城的業主們發現,“半畝方塘一鑒開”原來不是古裝劇的專利,真實的花園之外,還有大片的綠色野趣盎然。在中鐵國際生態城,無論是曾經的村民現在的市民,又或者是來自天南海北的“貴漂”,最自豪的是天幕、山脊、院牆、屋檐融合的自洽感,並在其中演繹自己的生活路徑。毗鄰的龍洞堡機場,剛剛升級為雙跑道機場,作為貴州省唯一的一類口岸,熙熙攘攘,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萬人次大關,世界往來如梭。

值得一提的是,享有專業盛譽的第三方機構克而瑞,聯合中房協商業和旅游地產專業委員會、微博房產,2020年推出首個中國文旅地產評價榜,將桂冠頒給了中鐵國際生態城。如此專業級別的獎項,選擇以此方式,向岩溶地區石漠化治理語境下的新型城鎮化案例致敬,是為站在貧困與小康歷史分界上的貴州點贊,更是對這份美美與共的價值觀的高度肯定。(文/黃浩 圖/申太)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