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融媒脫貧攻堅蹲點採訪·見聞】

南明區幫扶建設的這個加工廠,為普安縣青山鎮帶來脫貧新希望

2020年11月16日16:2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轟鳴施工的挖土機、忙碌作業的建筑工人、來回穿梭著的運料車……走進普安縣小米精深加工廠在建場地,場平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著,放眼望去,到處都是一派繁忙景象。

普安縣小米精深加工廠位於普安縣青山鎮高箐社區,總佔地面積約3畝,總建筑面積約1140平方米,是普安縣優化農業產業結構的重要抓手。

“全鎮種植面積約21000 畝,以前除了種植烤煙外,大部分都是種植玉米,玉米相較於其他農產品而言,市場需求較小,效益也比較低。”青山鎮高箐社區黨總支書記吳旭介紹說。為引導農戶轉變種植觀念,改種高效經濟農作物,增加經濟收入,青山鎮積極響應普安縣深化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的號召,加快調減附加值低、市場潛力不足的農產品,帶動全鎮村民種植經濟效益較高的小米。

目前,青山鎮高箐社區共種植小米1720畝,其中,共有30余戶貧困戶加入小米種植產業,種植面積約佔150余畝,每畝小米年產量在400余斤左右。

小米成熟了,關鍵得銷售出去才能真正讓村民收入增加。將小米進行深加工,不僅可以讓小米銷售得更好,還能拓寬銷售市場。

為此,南明區為普安縣提供了200萬元的農產業結構調整項目幫扶資金,幫助普安縣建設小米精深加工廠,為該縣發展好小米產業提供堅強后盾支撐。

“小米加工廠各項配套設施建設完成后,可以支持小米烘干、去殼等一系列工作,我們計劃面向普安全縣進行小米收購,並進行精深加工,目前計劃的收購價格是五塊一斤。”普安縣金農生態產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黃仕洪介紹說,小米精深加工廠建成后,將以保底收購方式對村民種植的小米進行收購,讓大家種植的小米有固定的銷售渠道,帶動大家種植積極性,幫助村民提高收入,一步一步實現脫貧致富目標。

“工廠要實現正常運轉,每天至少需要十余人參與工廠的保潔、管理等方面工作。”黃仕洪說,工廠建成后,還將面向全鎮貧困戶提供就業崗位,有工作就能有收入,有收入生活也就能逐漸變好了。

“我們全鎮的人都非常期待小米精深加工廠能夠早日建成投入使用,它可是我們脫貧的新希望。”吳旭笑著說。(龍海燕)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