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西秀:深加工变出好效益 金刺梨创造大价值

2021年01月06日14: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西秀区年产1万余吨的金刺梨鲜果精深加工厂启动原汁压榨,将逐步采用金刺梨原汁生产饮料等系列产品,大力推进深加工,延长金刺梨产业链,带动周边易地扶贫搬迁户就业增收。

在贵州绿野芳田有限公司的原汁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正有序的将鲜果送入榨汁生产线进行加工。

据了解,金刺梨原果生产线由原果收储、清洗、破汁榨汁、酶解过滤、杀菌灌装、CIP清洗等六个单元组成,为金刺梨称量、除杂、清洗、杀菌、存储、灌装提供了快速、原汁原味的处理技术。

贵州绿野芳田有限公司金刺梨加工厂厂长汪亚东说道,“这个产品就是我们生产的金刺梨原汁,它的规格是在220升一桶,目前的发货价是两万四到两万五一吨。我们目前的生产线是满负荷运转,一个小时可以出10桶左右,目前我们发到广东上海,他们还是很喜欢这个产品的,我们接到的订单已经超过300吨。”

当下正是金刺梨收购时期,绿野芳田已成立金刺梨鲜果收购小组,在全区各乡镇以及园区设立收购点,全力以赴,不分昼夜,对金刺梨鲜果应收尽收。同时,公司金刺梨果汁压榨线实现即收即榨,确保鲜果无积压,果汁质量良好,为后期研发更多饮品奠定质量基础。

贵州绿野芳田有限公司金刺梨加工厂厂长汪亚东告诉记者,“我们每一年大概是在九月中旬的时候,在西秀区辖区有种植金刺梨的乡镇设置收购点 ,把刺梨种植户种植的刺梨收购到我们这里来 。去年,我们总共收购了刺梨近500吨,发放的刺梨货款达到140多万元。今年大概预计可以收购750吨左右,我们目前的收购价均价在2.3元左右,收购下来我们要发放的货款大概在300多万到400万元,也就是半个月左右的量就可以把它消耗完 。所以我们西秀区的刺梨 ,我们都可以完全收购、完全消化。”

绿野芳田的金刺梨鲜果精深加工厂在保障广大刺梨种植户有收益的同时,也让易地扶贫搬迁户有活儿干,实现了就业,过上了好日子。陈正忠正在把基地采收上来的金刺梨送进清洗池初洗。这是他在公司上班的第2年,从最开始的不熟悉,到现在已经能熟练地掌握每个岗位上的工作技能。

“我们从杨武乡贬王(村)搬到彩虹社区,政府安排我们在这里上班,每个月工资差不多3000(元)左右。在这里上班维持家庭,照顾老人,做饭给老人吃,很方便的。”陈正忠说。

正值生产的高峰期,跟陈正忠一样,流水线上的14个工人都是来自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彩虹社区的居民,从早上8点,一直要持续到下午6点,每天能加工出35吨鲜果原汁。

汪亚东介绍,“今年我们金刺梨生产原汁生产量在300吨左右,预计生产总值达到600万元左右。一条满负荷生产线需要24个工人,我们工人大部分都是来自周边地区,彩虹社区的精准扶贫户。今年我们还新建了5000个平方米的冷库,新增了6台冷链车,我们的金刺梨是全程冷链运输,确保产品送到客户手里是新鲜的。”(伍巧玲)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