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陶孃孃 帶民奔小康

2020年11月12日08:58  來源:貴州日報
 

“村裡有個陶孃孃,帶領我們種菜奔小康。”11月6日,在安順市平壩區天龍鎮打磨村欣旺專業合作社的蔬菜種植基地,村民張懷瓊一邊唱起山歌一邊摘著豌豆尖。

歌詞裡的陶孃孃是打磨村欣旺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陶紅,今年9月,被安順市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評為“2020年十佳職業農民”。

“2017年以前,從事的是蔬菜收購批發,也就是‘蔬菜經紀人’,干了幾年后,我發現種植蔬菜是有賺頭的。”陶紅說,打磨村是平壩區8個深度貧困村之一,貧困戶有90戶310人,家裡祖輩都是農民,為了能帶動村民們一起增收,便決定回鄉發展蔬菜種植。

說干就干,2017年5月,陶紅回鄉創辦了欣旺專業合作社,流轉了200畝土地發展蔬菜種植。憑著在蔬菜批發市場積累的經驗和對市場行情的了解,很快變成為村裡的種植大戶。

60多歲的張懷瓊是打磨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一家四口人有三個人在欣旺合作社打工。

“我在合作社負責種植辣椒、白菜、小瓜等蔬菜,老伴用三輪車運輸,每人每天有80至100元的工資。”張懷瓊說,加上在合作社犁地、砍草的兒子,我們家一個月算下來也有7500余元的收入,在合作社務工,讓我們脫貧了。

春種秋收,陶紅既要忙於田間管理,又要對接市場跑銷售,讓她有點應不接暇。繁忙之中,她邀請了打磨村村民謝春成為合作社的合伙人,一起打理合作社的蔬菜種植基地。

謝春是村裡的貧困戶,丈夫鄭發貴因身體原因不能外出打工,便也在合作社務工。

犁地、除草、播種、施肥、收割都需要用到大量人工,為了帶動村民就業增收,陶紅優先錄用貧困戶和本村村民。

“參與犁地等重體力活的,一天的工資是300元,負責種菜、收菜,一天的工資是80至100元,根據工種的不同領取相應的報酬,合作社每年發放的人工工資大概有40余萬元。”陶紅說。

目前,像張懷瓊、謝春一樣,常年在欣旺專業合作社務工的貧困戶有20余戶60多人。

作為村裡的致富帶頭人,除了通過務工幫助村民致富外,陶紅還與村裡的干部一起,大力推廣蔬菜種植,採取線上電商與線下跑市場相結合的經營模式,讓村民積極投身產業種植,目前,打磨村已有200多戶村民加入蔬菜種植的隊伍中。(平壩區融媒體中心記者 羅秀華)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