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互聯互通 釋放發展動能

——貴陽貴安融合發展融出城市建設新格局

2020年11月12日08:45  來源:貴陽日報
 
貴安新區一角。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石照昌 攝
貴安新區一角。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石照昌 攝

11月4日,在數博大道延伸段(貴黃路—太金線)道路工程項目下穿貴黃路箱涵施工節點,兩台挖掘機正在拆除貴黃公路橋。據項目施工單位負責人左德忠介紹,目前,該項目進入全面施工階段,20多名管理人員和百余名施工人員24小時輪班施工,加速推進項目建設。

作為貴陽貴安互聯互通骨架路網的組成部分,數博大道延伸段(貴黃路—太金線)項目向北通過已建成段連接觀山湖區、高新區,東西方向與太金線形成全互通,可直通貴安新區及貴陽中心城區。

城市發展,交通先行。

如今,貴陽貴安互聯互通骨架路網建設正加速推進,兩地快速通道“九橫十縱”建設,每天都有新進展。

鬆柏環線北段是“九橫十縱”路網的重要“一橫”,建成后將與磊馬路、黔中路、鬆柏路貴陽段、花冠路一起組成貴安貴陽東西向的重要通道。該道路全路段設計時速60公裡、雙向6車道。貴安新區住房和城市建設局城建處負責人張偉表示,通過鬆柏環線北段,從貴安新區出發,開車到甲秀樓,不超過30分鐘。“路網建設是貴陽貴安融合發展的基礎支撐,待路網體系建成通車,貴陽貴安將實現半小時通勤圈。”張偉說。

2019年10月以來,貴陽貴安融合發展力度大、落地實、融合快、效果好,融出了城市建設新格局。為優化城市空間布局,做大城市規模,貴陽貴安堅持交通先行,啟動了數博大道延伸段、觀潭大道、賓陽大道、鬆柏環線北段等7條互聯互通城市干道建設,大力推進市域快鐵西南環線、有軌電車和軌道交通S1號線建設,加快建設“九橫十縱”的城市骨干路網,推動城市規劃建設邁向“軸線引領、串點成線、網格布局、組團發展”的新階段,加快形成“城市中軸貫通、東西兩翼協同、南北雙向拓展、組團分步推進”的城市發展格局。特別是在新基建方面,堅持統一規劃、統一布局,對兩地5G建設應用和產業發展進一步優化、統籌推進。目前,貴陽市11個區縣和貴安新區花溪大學城已實現5G網絡全覆蓋。

今年,貴安新區交通建設在貴陽貴安開啟融合發展的背景下再上新台階。據張偉介紹,道路方面,由新區負責的鬆柏環線北段將於年底建成通車﹔軌道交通方面,軌道交通S1號線已開工建設﹔鐵路方面,目前正開展貴陽市域快鐵西南環線建設,其中新區段已完成控制結構工程80%﹔有軌電車方面,正在開展有軌電車大學城示范線規劃研究工作。

為逐步完善貴陽貴安兩地互聯互通交通體系,2021年,貴安新區住房和城市建設局將啟動西縱線、東縱線、黔中大道三期等道路建設,並圍繞新區產業發展項目完善配套基礎設施建設﹔五年內啟動軌道交通S2號線、中低運量公交、有軌電車系統建設,實現貴安新區與貴陽市鐵路、軌道交通、有軌電車成環成網建設運營。到2035年,建成結構完善、層次豐富、功能齊全、安全便捷、綠色高效的貴陽——貴安交通體系。

交通樞紐等級不斷提升,貴安新區的區域價值和城市價值也逐步凸顯。

作為國家級新區,貴安新區自成立以來,始終堅持“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的發展方向,按照“建城市、聚人氣,廣招商、興產業”的總體要求,瞄准“建設功能齊全、配套完善、交通便捷、管理科學的一流新型城市”的目標,以“一城一帶”建設為重點,高標准推進城市建設,加速釋放發展動能,推動高質量發展。

目前,貴安新區已建及在建城市道路總長約474.6公裡,累計建成日供水總量25萬噸水廠兩座、日處理總量11.32萬噸污水處理廠5座、給水主管網466.3公裡、中水管網140.8公裡、污水主管網419.7公裡、雨水管網449.5公裡、電力管網486.2公裡、綜通管網523公裡、城市燃氣管網168公裡、變電站10座。

在城市建設過程中,電力設施也是其中重要一環。今年以來,貴安新區供電局以提高供電可靠性為“總抓手”,聚焦網架和設備運維問題,不斷完善主配網結構,加強精益化排查整治,提升設備運維管理水平,實施高故障線路專項整治,14條高故障線路的故障次數同比減少37.5%。今年1月至9月,客戶平均停電時間同比降低5.62小時,供電可靠率達99.88%,供電可靠性指標在全省名列前茅。

逐夢新藍圖,奮進新征程。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要求,統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推進能源革命,加快數字化發展。貴安新區各單位紛紛傳達學習全會精神,結合工作實際,研究貫徹落實措施——

貴安新區公路管理局班子成員、干部職工代表紛紛表示,將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成果轉化為具體工作的科學指引,緊緊圍繞“改革攻堅、養護轉型、管理升級、服務提質”四個方面精准發力,以構建現代養護管理體系為引領,著力改革攻堅、推進養護轉型、強化管理升級、促進服務提質,努力構建更加暢通、安全、智慧、綠色的公路交通網絡。

貴安新區供電局將把學習貫徹落實全會精神作為強大動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謀劃貴安電網“十四五”期間發展的科學路徑,全力抓好電網規劃和建設,致力於打造安全、可靠、綠色、高效的智能電網,為貴安新區實現超常規、跨越式發展提供強勁動能。

……

以全會精神為指引,貴安新區各單位將堅持“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強化戰略思維、運用發展眼光、發揚工匠精神,進一步優化發展空間,推進貴安新區高質量發展,把貴安大地精心雕琢成為一幅大美的城市畫卷。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謝孟航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