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故事】楊啟華王明會:殘疾夫妻同心戰貧奔小康

2020年11月11日09:2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凱來服裝有限公司生產車間。
凱來服裝有限公司生產車間。

在貴州省桐梓縣楚米鎮馬元岩社區凱來服裝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工人們專心致志在各自的工位上忙碌著,其中有一位工人特別引人注目。她坐在輪椅上,左腳輕搭在輪椅踏板,右腳吃力地踩著縫紉機,雙手在機前靈活翻動,不一會,便完成一件內衣的縫制,她就是肢體一級殘疾的王明會。

王明會是桐梓縣新站鎮捷陣村村人,現年42歲。5歲左右,因左腳摔傷未及時醫治,導致左腳逐漸萎縮,不能正常行走,出行全靠輪椅。2008年5月,30歲的王明會經親戚介紹嫁到楚米鎮元田社區棗木組比他大10歲且右眼失明的楊啟華,2009年11月生下一個可愛的兒子,取名楊光鑫。

2010年,因修建鈦廠,楊啟華一家的房屋和土地被征用,用補償款在馬元岩社區(現元田小學斜對面)修建佔地80平方米、兩樓一底的新房,並用剩余的土地征用補償款買了一輛電動三輪車,收撿廢舊物品維持生活。日子雖然過艱苦一點,但夫妻倆互敬互愛,過得非常開心。

可好景不長,在一次外出收購廢舊物品的途中,王明會遭遇車禍,頭部受傷,后又檢查出身患乳腺癌,需做切除手術﹔楊啟華也意外染上了肺部疾病。2015年,楊啟華家被識別為精准貧困戶。

在鎮村以及挂幫干部的幫助下,夫妻倆身體逐漸好轉,楊啟華繼續做收購廢舊物品的生意,天氣好,王明會就跟丈夫一起,給他搭個伴,生意也越來越好﹔天氣不好,王明會就在家帶孩子、做點家務,把家裡收拾得干干淨淨。王明會腿腳不方面,但腦子聰明,眼睛和手特別靈巧,沒事就用手機百度學習織毛線拖鞋和毛衣,一家人穿的毛衣和拖鞋全是她親手編織,逢年過節還送長輩和親友。

2019年,楊啟華一家光榮脫貧。修桐楚大道,他家房屋在征用范圍。桐楚大道修好后,他家在馬元岩拆遷還房安置點獲得一套104平方米的步梯房、兩套90余平方米的電梯房,一間34平方米的門面。如今,一家人已搬進了漂亮的電梯房,生活非常幸福。

今年10月,王明會看到馬元岩社區引進了一家服裝廠,便抱著試一試的態度,去問服裝廠的老板娘,收不收她這樣的殘疾人。老板娘見她真心實意想找事做,便叫她先踩一天的縫紉機試試。王明會吃得苦,耐得勞,不到一天功夫,就把機子踩熟了。第二天,在同事的指導下,很快就開始上手開始制作,現在每天能做好幾百件內衣。

“王明會這個員工雖然身體不好,但每天都是來得最早,走得最晚,工作非常的認真、努力,我們廠裡面很多工人看到她這麼努力,都自覺的認真工作。”凱來服裝有限公司總經理周茂華,開始還不怎麼同意招收殘疾人,看到王明會這麼認真努力的工作,深受感動,表示將在今后的生活中盡量的幫助王明會,以及像王明會一樣意志堅強的殘疾人。

王明會夫妻倆的故事在楚米鎮元田社區和馬元岩社區幾乎家喻戶曉,都紛紛給她點贊。

“王明會大姐非常厲害,她雖然是個殘疾人,但是她每天來得比我們早,走得比我們晚,非常的勤快,非常值得我們學習。”凱來服裝有限公司員工成先畢說。

“楊啟華夫婦兩人非常勤快非常肯干,生活中,沒有‘等、靠、要’的思想,也非常支持我們社區的各項工作。”說起王明會和楊啟華夫婦,元田社區黨總支副書記令狐浩給予了很高的評價。

面對社區干部以及同事們的贊揚,王明會很泰然。“我只是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盡量的給丈夫減輕一點負擔,通過我們勤勞的雙手把孩子培養好,把我們的生活越過越好。”看著帥氣可愛的孩子慢慢長大,即將升入初中,王明會心情無比高興,同時也對未來的生活充滿了信心和期望。(文/圖 彭光杰 楊德厚)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