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山湖的20年︱觀山大橋:見証城市崛起的“風雨彩虹”

2020年11月09日14:2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觀山大橋。尹剛 攝
觀山大橋。尹剛 攝

“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在觀山湖區20年的輝煌歷史中,觀山大橋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橋面橫跨觀山湖公園,橫臥在綠水青山之中,弓形橋身形如彩虹,故觀山大橋又得名“彩虹橋”。

站在橋上,極目遠眺,觀山湖公園碧水如鏡,草木蔥郁,將觀山湖大美生態展現得淋漓盡致。

“以前觀山湖公園就是一個‘水塘塘’,規劃建設成公園后,不僅生態好了,風景也越來越迷人。”談起觀山大橋,老貴陽人連連點贊。

觀山大橋兩端,隻見高樓林立,道路寬闊,車輛川流不息,時尚都市的氣息扑面而來。

行駛到橋上,又頓覺視野開闊,景致迷人,城在景中,景在城中,觀山大橋裝點了觀山湖區這個年輕的城市。

2003年建成通車以來,觀山大橋成為接通觀山湖區與老城區的關鍵交通節點,助推了觀山湖區的快速發展,也見証了觀山湖區的奮斗與榮光。

“觀山湖區開發建設之初,觀山大橋是從貴陽老城區進入觀山湖區的主要途徑之一,為觀山湖區的崛起立下了汗馬功勞。”當地人告訴筆者。

時過境遷,觀山湖區已形成高鐵、地鐵和路網體系構建的“立體交通”,道路四通八達,城市發展或許已不再像過去那樣依賴觀山大橋。

然而這座美麗的“彩虹橋”,卻因其厚重的歷史、靚麗的顏值,成了觀山湖區的地標性建筑,也成為了游客旅游打卡的熱門地。

“貴州因其獨特的地勢,向來有很多著名大橋,城市大橋更是獨具特色,今天我們看到這座橋后就特別興奮,特地來拍照留念。”游客張女士興奮地說。

“這座橋不僅自己美,周圍景色更是好看,來這裡橋也看,風景也看,實在是一舉多得。”一位年輕的女孩拿著相機,在橋上一呆就是半小時。

傍晚來臨,觀山大橋燈光璀璨,色彩斑斕的燈光將其裝扮得如同夜間彩虹,如夢似幻。

夜幕遮蓋了觀山湖公園,觀山大橋成為這個城市夜景的“顏值擔當”,在觀山湖區一眾燈火輝煌的建筑中,顯得特立獨行,卻也不失風採。

20年光陰似箭,彈指一揮間,觀山湖區這片熱土早已滄海桑田,變了人間。觀山大橋,巋然不動,她是風景,也看盡風景。(諶思宇)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