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陽縣禾豐鄉:鐵皮石斛綻放“致富花”

2020年11月09日15:5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盛開的石斛花。
盛開的石斛花。

在開陽縣禾豐鄉長紅村,有一片鐵皮石斛仿生種植培育基地,潺潺的流水“纏繞”基地緩緩流過,源遠流長,走進培育基地,一片片一眼望不到邊的石斛苗映入眼帘,令人眼花繚亂、應接不暇。在林間,一簇簇花朵從被包裹的樹干中爭相綻放,美不勝收!

這是貴州省級龍頭企業貴州禾鋒霖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採用“公司+貧困戶”模式進行的鐵皮石斛種植項目。公司自2015年開始在禾豐鄉清龍河流域長紅村馬壩沿岸試驗鐵皮石斛大棚種植,當年試種取得良好效果,后來公司逐步將石斛苗從大棚移栽至當地的樹上,效果出乎意料。由於大棚實驗、移栽種植都取得了好效果,自2017年起,公司在長紅村開始大規模發展鐵皮石斛仿生種植。

“鐵皮石斛是一種喜陰喜濕的草本植物,以年降雨量1000毫米以上、溫度15-28℃半陰半陽的為最佳生長環境,禾豐鄉平均氣溫15.3℃,年降雨量1120毫米,轄區森林覆蓋率高達59.82%,而禾豐鄉又是開陽縣旅游大鄉,在知名度、游客量方面都非常具有市場潛力,在這裡發展林下鐵皮石斛種植不失為一種好的選擇。”想起當初為什麼選擇在禾豐鄉發展林下鐵皮石斛種植,貴州禾鋒霖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老總周朝軍娓娓道來。

俗話說:“千古一仙草,石斛有奇效。”鐵皮石斛被譽為“藥中黃金”“救命仙草”,是中國名貴中藥材之一。它能促消化、強體質、護視力、降血糖血脂、護肝利膽、滋養皮膚等等,其藥用價值遠遠大於觀賞價值。

為了拓寬老百姓增收渠道,擴大覆蓋面,今年,公司爭取到縣級扶貧資金220萬元,廣泛帶動王車村、長紅村、典寨村、馬頭村30戶貧困戶種植鐵皮石斛5400個平方米,公司提供大棚、種苗和栽種技術,由貧困戶自行進行后期管控。前期未投產時按照項目資金的5%對貧困戶進行保底分紅,投產后按照80元/公斤與農戶簽訂保底回收協議,農戶有自主決定權,既可以選擇賣給公司也可以賣給他人。截止2020年1月,公司已成功兌付保底分紅資金共計8.1萬元,帶動農戶戶均增收2000元。

近年來,“林下經濟”逐漸成為一個現代農業經濟發展的新名詞,這種模式有效節約了土地資源,能在有限的土地上產出更大的收益。目前,公司已種植了近90畝的鐵皮石斛。下一步,公司計劃將示范種植面積擴大到500 畝,輻射帶動當地農戶種植3000畝,進一步擴大示范帶動范圍,助力鄉村振興。(文/圖 張尹)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